首页 > 正文
生态修复让美景永存 来看重庆生态保护修复十大案例
2021年10月18日 14:24 来源: 新华网

航拍广阳岛广阳营生态美景。新华网发(罗晓韵 摄)

  新华网重庆10月18日电(韩梦霖)近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今年7月启动的重庆市首届生态保护修复十大案例评选活动,经过案例推荐、专家初选、网络评选、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评审确定了十大案例。这十大案例分别是——广阳岛生态修复、缙云山北碚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荣昌玉带河矿坑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开州汉丰湖消落带生态系统修复、九龙坡跳磴河生态修复综合整治、梁平双桂湖生态修复、江北铁山坪觅香湖森林生态修复、重庆高速冷水弃渣场治理修复、渝北区铜锣山矿区生态修复、涪陵大顺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据介绍,生态保护修复是以实现国土空间格局优化、生态系统健康稳定和生态功能提升为目标,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对长期受到高强度开发建设、不合理利用和自然灾害等影响造成生态系统受损退化、生态功能失调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下降的区域,采取自然恢复和人工辅助相结合的方式,恢复生态系统功能的活动。生态修复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水利、农业农村、林业等多个部门,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为主线,科学布局和组织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着力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支撑“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10个典型项目生态保护修复效果好、各具特色,取得了“好事办好、百姓叫好”的效果。这些案例是重庆市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集中体现。一系列典型案例,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一系列修复治理,让“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绿”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2018年10月,重庆市以中心城区长江与嘉陵江交汇的“一岛两江三谷四山”区域成功申报国家工程试点,是全国唯一在大城市进行的生态修复试点项目。截止目前,工程试点289个子项目,已经累计完工286个,累计执行投资额约76.41亿元,中央专项资金执行投资额为16.91亿元,12项国家绩效考核指标已全部完成,取得“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绿”的修复成果。工程试点“生态地票”、“森林指标横向交易”等创新政策入选自然资源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十大典型案例,广阳岛入选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工程试点入选自然资源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发布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典型十大案例,获“重庆市民最喜欢的十大改革项目”之一,初步探索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实践经验。此次入选的广阳岛、缙云山、跳蹬河、铁山坪、铜锣山5个案例,均为工程试点项目。

  下一步,重庆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构建以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带、大巴山区生态屏障、武陵山区生态屏障、大娄山区生态屏障等“一带三屏”为核心的全市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的总体布局,力争到2035年,通过大力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全市森林、草地、河湖、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状况实现根本好转,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改善,全市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基本建成,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基本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重庆市生态保护修复十大案例简介:

  广阳岛创新生态修复理论技术体系、产品材料工法体系、组织实施管理体系,系统推进生态修复,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叫响了“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的绿色新名片。

  缙云山是中心城区“四山”之一 ,是 “城市绿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结合缙云山地理环境、气候、植物生长规律开展系统治理修复,打造了“缙云山生态修复的样本”。

  荣昌区玉带河矿坑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变废为宝”,以生态-人文-游憩一体为理念,治理效果明显,为市民提供了亲近大自然的场所,群众满意度高,城市品质也得到提升。

  开州区汉丰湖消落带生态系统修复形成了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的和谐画面,为国内大型湖库消落带生态修复的工程应用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技术方法。

  九龙坡区跳磴河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实施上游湖库、流域河道、沿线管网改造,构建“智慧水务”,落实网格化“河长制”,24小时实时监测水质,开展群防群治。

  梁平区双桂湖生态修复提出“全域治水·湿地润城”理念,统筹开展生态移民等18项生态工程。坚持自然修复,划定生态保育区和无人区,实施河湖连通。

  江北区铁山坪觅香湖森林生态修复通过林相改造,有效提高了森林涵养水土、防火防虫,生物多样等生态功能,同时兼顾了森林景观品质提升。

  重庆高速冷水弃渣场治理修复把“渣场”变成了生态营地,可满足自驾旅游、运动休闲、文艺创作等需求。已成为企业、家庭及个人旅途休闲的理想地。

  渝北区铜锣山矿区生态修复广受关注,目前,铜锣山矿山公园(一期)已对社会公益开放,人气火爆。昔日的废弃矿坑,成了重庆主城市民休闲游憩的“后花园”。

  涪陵区大顺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改善了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助力产业聚集,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了乡村振兴。

  航拍整治修复后的缙云山黛湖景区(拍摄于5月21日)。黛湖有“水生鼓藻植物宝库”之称,生态修复保护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图为铁山坪森林公园内的花田觅香景区(拍摄于4月12日)。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图为铜锣山矿山公园(一期)生态修复后焕然一新的美景(拍摄于7月初)。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开州区汉丰湖消落带生态系统修复形成了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的和谐画面,为破解消落带治理难题提供了范本。新华网发(谢开成 摄)

经过生态修复后,九龙坡区跳磴河从一条“臭水沟”变得水清岸绿。新华网 发

蓝天白云下的荣昌区玉带河矿坑生态文化公园。废弃矿坑变身亲水公园,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提升了城市形象。新华网 发

重庆高速冷水弃渣场治理修复把“渣场”变成了生态营地。新华网 发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7966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