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政协委员钟远平:电影《王良军长》火了 挖掘长征文化还有这些建议

  去年9月,重庆电影集团推出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王良军长》上映,引起了热烈反响。影片通过大量丰富、生动的细节还原了中国工农红军早期著名重庆綦江籍将领王良(1905-1932)的传奇成长经历,尤其是他1927年到1932年的革命军事生涯。这其实只是綦江红色文化、尤其是长征文化资源中的亮点之一。

  正是基于此,重庆市政协委员,綦江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钟远平把《关于加快打造重庆红色文化保护传承高地的建议》的提案带到了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现场。

  提案从人才支持、到制度保障,再到整体宣传、策划、提升影响力……1月16日下午,在分组讨论间隙,钟远平跟上游新闻记者详细解读了自己调研的结果和思考。

  綦江的红色文化资源丰富,除了涌现出了王良等革命英烈,还是中央红军长征在重庆的唯一过境地、重庆最早的基层党组织诞生地之一,在重庆近代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钟远平说,正是因为这些原因,綦江、酉阳、城口才都被纳入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的范围。

  “长征文化是重庆红色文化资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这部分我们发掘较晚、打造力度要弱一些。”钟远平说,自己这次带来的提案《关于加快打造重庆红色文化保护传承高地的建议》刚好就是针对这样的情况提出来的。

  据钟远平介绍,綦江对长征文化的发掘、利用很早就开始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纳入了綦江、酉阳,把城口作为拓展区,这是一件大好事。但我们区县要在短期内把这个资源挖掘好,主题公园建设好、运营好,发挥出带动作用,显然是有难度的。”所以他在提案中的建议应运而生。

  钟远平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当下在长征文化的发掘上,还存在着不少的不足。“以綦江为例,作为红军长征过重庆的唯一经过地,长征文化资源独具特色。但中央红军长征驻留綦江的时间短,留下的遗址、遗迹较少,要以綦江红色资源为亮点打造品牌,史实研究和资源挖掘还需要加强。”

  “我的建议是要加强对红色资源挖掘研究的平台搭建,注重高校、专业研究机构的力量整合。”钟远平说,可以考虑在全市范围内通过引进专业人才、市内择优选择等方式,组建一支专业队伍,统一搭建研究平台,为全市各区县红色文化保护利用提供经常性业务指导、对口帮扶,如组建一所重庆红色文化研究院,整合高校专业机构力量资源,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价值。

  同时,钟远平认为,当下的红色文化资源发掘需要多位一体的整体推进,才有利于形成品牌效应,体现出综合优势。“比如,我们的长征文化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就应该实现红色旅游产业规划、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乡村振兴规划有机结合。“我们各个区县要充分挖掘自身特色,把‘红色’‘绿色’和‘古色’有机结合起来。以红色为主带动旅游开发,满足不同游客的消费需求,延长消费产业链。”

  此外,钟远平对经过红色文化资源经过深入挖掘、打造形成品牌方面也有着更进一步的思考。“在整体宣传、策划,提升影响力、带动性上也需要再下功夫。”说到这里,他专门举例说,像大力开发红色旅游文化产品,就需要利用好本地农特产品、“非遗”产品、特色文化、传统手工艺等,为它们打上“红色”印记、添加“红色”元素。尤其需要着力培育红岩文化和长征文化拳头产品,加大市级主导的统筹宣传力度,提升资源与产业、经济、生活的结合程度。

  “我们的传播载体也需要更灵活的运用。”钟远平表示,灵活运用好门户网站、虚拟社区、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终端,综合运用AR、VR等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建设智能型、人性化的红色资源数字化管理及展示平台,关键是要提高红色文化资源利用的科技性、趣味性,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记者 裘晋奕 摄影 张锦旗)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9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