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臭水沟”变身“风景河” 检察建议助推水域生态环境治理

  “堆积的垃圾不见了,河水也越来越清亮啦!”近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和巴南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五布河小观河段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情况回访。

  如今的小观河段河道内碧波荡漾,两岸杨柳依依,风景旖旎,曾经人人避而远之的“臭水沟”已变身为美丽宜人的“风景河",成为周边居民们茶余饭后散步的好去处。

  五布河是长江的一级支流、重庆市一级水源保护地区。2020年底,巴南区检察院检察官们在公益诉讼线索摸排中发现,五布河小观河段沿岸存在着不少的水域污染问题。岸边堆积的泡沫板、废纸、塑料桶等形成了长度约100多米的“垃圾线”,随时都有通过五步河流入长江的隐患;多处污水管直排污水,恶臭难闻;岸边另有一处白酒生产加工小作坊未设置任何污水处理设施,将酿酒废水直接排入河中……

  “这些污染问题已经导致周边生态环境恶化,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损害。当务之急应尽快展开调查,加快推进环境治理。”立案后,检察官们通过走访调查、实地取证、查阅相关法律法规等,形成了详实的调查材料,厘清了该地环境管理的权责归属。2021年1月中旬,在前期调查基础上,巴南区检察院依法向负有监管责任的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和接龙镇政府相继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责任,加强对小观河段的综合治理,恢复河道及周边生态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后,三家行政单位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对照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进行调查、制定整改方案,督促各方落实整改。接龙镇政府随即也专门成立小观河道环境污染整治工作小组,建立健全河道清漂日常工作机制。在此期间,检察官们持续跟进整改落实情况,积极就如何保质高效地恢复水域生态环境平衡建言献策。

  两个月后,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小观河段的综合治理工作已顺利完成。“我们通过新修建污水收纳井12处、污水管网800米、污水截污池3座、沿河步道、整治河岸边坡等,完成了沿岸污水管道管网、河流水生态的整治以及河岸休闲景观设施建设工作。我们还专门聘请保洁员专职负责河边日常清扫工作,并向周边居民发放环保宣传册600余份……现在,河段整体'颜值'从内到外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档升级。”接龙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道。

  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巴南区河长办先后制定下发区总河长令第5号《关于在全区开展撤销建制场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整治专项行动的决定》和《巴南区开展撤销建制场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全区范围内“撤销建制场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排查维护,杜绝河段生态污染再次出现。

  “下一步,我院还将继续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深入开展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努力探索水域生态环境长效公益保护的检察方案。”巴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伟表示。(唐中明 彭静 施懿 肖紫依 史晓慧 伍文胜)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