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慧执法 实战练兵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智慧执法现场会

  为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提升生态环境智慧执法水平,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4月15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在九龙坡区召开生态环境智慧执法现场会。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芹参加会议并讲话。

  高精尖设备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在九龙坡区跳蹬河边,两场实战模拟演练正紧张展开。

  跳蹬河水质异常!当日,九龙坡区智慧水务系统发出预警,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通过水质在线监测数据锁定超标因子,利用无人采样船进行水质采样并现场分析,无人飞翼快速设置拦截带并迅速锁定排污管网,结合固体废物综合管理平台研判锁定嫌疑企业。环境执法人员会同公安部门通过合规度诊断系统、环境移动执法终端设备开展现场执法检查,最终依法严惩肇事企业。

  区域空气质量预警!当日,大气环境综合管理平台发出预警信号,二郎点位周边某微站点细颗粒物(PM2.5)超标,区生态环境局过高空瞭望系统视频监控排查周边可疑污染源;通过激光雷达扫描,初步查明污染区域;通过走航车监测车、大气监测无人机对可疑区域重点排查迅速锁定嫌疑企业,环境执法人员通过移动执法终端开展现场执法检查,依法严惩违法企业。

智慧执法现场会现场

  大数据分析让环境执法监管如虎添翼

  部分区县代表就环境智慧执法进行分享交流。

  北碚区智慧环保可视化一张图,涵盖了智慧大气系统、智慧水系统、企业工况监管系统、无废城市系统,整合海量数据,实现了实时地图、管控措施、预测预报、精准溯源、扩散模型等多项功能,提升北碚区整体生态环境监管能力。

  合川区通过信息化手段,将环境执法流程归纳为“五步法”。从事件发现、事件派发、事件处置、事件审核、事件办结五方面实现了信息化、流程化、模板化,提升了区域环境执法的整体效率,将政府的单项监管转变为双向管理,企业被动监管向主动自理的转变,实现了严格执法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智慧执法座谈会现场

  信息化加成让环境执法插上智慧的翅膀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在会上介绍了生态环境智慧执法系统升级思路,参会人员充分交流研讨,共谋下一步智慧执法新举措,将从三方面积极探索: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统一规范的智慧执法平台。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急用先行、边用边建的原则,建立全市统一的生态环境执法应急信息平台,加强数据融合,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与交流。

  二是加强优势互补,深入挖掘数据分析和应用途径。通过空天地一体化的多源环境监测手段,将设备监测取证结果与执法系统互通,满足清单式执法、暗查式执法、现场执法的实际需要;通过区域环境质量、气象数据、污染源数据等,对目标区域和范围进行精准定位,为执法人员提供问题线索,实现异常区域识别与异常企业锁定。

  三是加强多方联动,积极探索非现场执法检查手段。在科技上,广泛探索、普及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远程采样、无人机巡查等手段的应用;在管理上,推动智能预警、智能监控、智能查证、智能溯源,推动生态环境执法由被动接收报警信息、被动现场检查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主动现场检查的模式,有效提升问题发现效率和执法效率。

智慧执法座谈会现场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执法是生态环境执法进入信息化时代的必然选择,也是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重要手段,本次现场会的召开,标志着重庆生态环境智慧执法信息化建设步入快车道,将为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助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注入新的动力。

 

编辑: 吕雪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6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