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核心素养落地 重庆市徐悲鸿中学校开展《从教走向学》读书交流活动

  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技能,聚焦课堂上核心素养的落实,真正实现“从教走向学”的转变,5月13日,重庆市徐悲鸿中学校开展《从教走向学》读书交流活动。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6位区级骨干教师围绕《从教走向学——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一书,结合本学科的实际教育教学情况,分别进行读书心得交流展示,展开了跨学科间的交流与碰撞。

语文区级骨干教师易红梅展示《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数学区级骨干教师蒋兆念展示《教学中多渠道开展探究式学习》。

  其中,在物理学科教师贺伯勇展示的《“为学而教”之课堂改进》中,他列举了日常教学中常见的问题,分享了曾获得重庆市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的课例《电能的输送》。

  针对如何打造进步课堂的问题,贺伯勇认为,良好的课堂纪律是前提,真诚的教师形象是关键,接纳、支持的课堂氛围是基础,积极的等待是催化剂,正面的管教是重要途径。他总结到,有意义的学习活动总是凭借一定的教学情境来实施的,学生对知识的感悟、乃至素养的提升,也只有在与情境及问题的互动中才能达成。

化学区级骨干教师童杰展示《从教学目标走向学习目标的思考》。

道德与法治区级骨干教师冯芳展示《方圆在型,无界于心》。

  “教师不能唯教材,要创造性使用教材,利用无处不在的资源与教材结合,拓宽学生知识面,来提高课堂的趣味性。”道德与法治教师冯芳通过从三维目标到高阶思维、从教本到生本、从教案到学案、从教教材到用教材四个方面,阐述了她对本书的理解,还分享了学科笔记学法的步骤。

  学校活动相关负责人徐玉玲总结到,此次交流活动是一个新的起点和良好开端,各学科教研组要尽快组织学习新课程标准以及学科核心素养,通过高阶思维为抓手,跨越学科思维的屏障,不断拓宽自己教育认知的视角,加深对学科融合的理解,坚定专业成长的信念,知行合一、格物尚美,真正把学校办成美的学校,让教育成为美的事业。

  活动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分享,对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每位教师的见解都值得深思学习。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5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