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足区人民医院:凝练核心文化,传递精神力量

  医院文化是医院发展的强劲引擎和动力源泉,近年来,大足区人民医院坚持以医院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和崇高的职业精神,有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提高了医院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医院高质量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

大足医院形象图。

  培育医院精神,建设底蕴深厚的人文医院

  依托大足区丰富的人文资源和地域特色,医院通过向全社会征集提炼,确定了院训、质量方针、管理理念、服务理念等,并制作了院徽,撰写了院赋,谱写了院歌,编撰了院志,培育出了以“和合”理念为核心精神,并集福寿文化、道德文化、医学文化、大足文化为一体的文化体系。同时,通过开展技能比赛、演讲比赛、宣传先进典型和各类文体活动,进一步提升全院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全院职工爱院情怀。

  推进基础建设,建设体验舒适的美丽医院

  基础设施既是硬实力,也是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和医院美誉度的软实力。一直以来,医院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实施环境美化、服务改善、人文涵养“三大工程”和十大具体举措,历时两年多成功修建现代化园林式新院区。新院区集医学、人文、建筑、美学、生态和智能化于一体,并通过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改善便民服务设施,规范完善就诊流程引导标识,全面改善了老百姓看病就医感受。医院还积极打造智慧医院,引进手术机器人、3.0T核磁共振、256排CT、直线加速器等大型医疗设备,并通过完善医学影像、实验室、电子病历、办公自动化等数十个信息系统,实现整个医疗过程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

门诊大厅的浮雕墙。

  加强制度建设,建设技术领先的综合医院

  本着废改立的原则,医院全面清理、修订和完善行政管理、医疗质量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并汇编成册下发执行,实现了“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管”。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医院十余个学科跻身全市领先水平,拥有市区域医学重点学科5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12个、市级医疗特色专科4个,各学科均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优势,综合诊治水平处于全市区县级医院先进行列。

  实施科教兴院,建设科教一流的创新医院

  医院坚持“科教兴院”战略,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以提升专科服务能力。医院每年均选派中青年骨干赴国内外医院研修学习,引进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200余人;获批科研项目386项,发表医学论文1254篇,SCI论文54篇,体外循环心脏瓣膜置换术、下肢血管介入等技术处于重庆市领先水平;率先引进华佗工程、韩德民院士工作室、国医大师廖品正和天府杰出科学家段俊国工作室,成为全国区县医院标杆。

  科学的管理、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和团队精神构成了大足区人民医院的文化核心,从而使医院文化建设在提高职工素质、树立医院形象、推动医院管理和医疗技术发展上起到了积极重要作用。目前,医院总体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服务半径逐年扩大,市外、区外病人逐年增多,年总诊疗人次76.61万人次,年出院人数4.51万人次,年手术2.33万台次。文化建设的持续开展,助力医院先后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重庆市“美丽医院”、重庆园林式单位等市级及以上荣誉70余项。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3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