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实践课堂】乐享“棋”趣 精彩博弈 2023年重庆市青少年围棋锦标赛在重庆市第一中学召开

  为促进围棋文化交流互鉴,推动重庆市青少年围棋发展,近日,2023年重庆市青少年围棋锦标赛在重庆市第一中学召开。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围棋世界冠军、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世界围棋八冠王、重庆市围棋协会会长、重庆一中95级校友古力齐聚重庆一中助阵。

  两天的围棋比赛看点丰富,现场氛围高潮迭起,参赛选手们尽显精湛棋艺,乐享“棋”趣。对此,重庆一中校园记者团的小记者们深入活动现场,以观察、记录、采访等方式关注了本次活动。

比赛现场。

  校园小记者薛哲昊了解到,此次比赛全市各区县中小学校共有173支队伍、500余名青少年棋手参赛。经过两天激烈角逐,重庆一中代表队分别获得全市初中组、高中组冠军,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重庆市名校联合中学校分别获得初中组亚军、季军。

获奖者发表获奖感受。

  “相比个人赛,团队赛成员间的相互鼓励与信任是赢得比赛的重要因素。”来自重庆一中的学生雷昊燃,学围棋已有五年,多次获得市级围棋比赛冠军。在本次比赛中,她一直保持稳定发挥,最终和团队小伙伴取得五战全胜的优异成绩。赛后,雷昊燃的妈妈郭女士表示,“很为孩子开心和骄傲,她能够培养一项兴趣爱好并为之努力,取得一定成绩,要感谢学校的培养,相信此次夺冠能激励她在围棋道路上更进一步。”

  一位来自树人景瑞小学的选手向小记者赵翎含表示,自己能和这么多厉害的选手博弈是非常幸运的,能参加比赛心情十分激动,也希望自己能像其他的大哥哥大姐姐一样拥有精湛的棋艺,今后也会加强练习。

闭幕式节目表演民乐小合奏《彩云追月》。

  不仅如此,小记者们还参与了闭幕式的活动。现场,学校精心准备了各类精彩的表演,有管乐团演奏《森之诗》、小合唱《星辰大海》、舞蹈《心·声》和民乐小合奏《彩云追月》。

  闭幕式上,聂卫平在讲话中对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并寄语他们围棋这项赛事是竞技与文化的统一体,对待胜负要有极好的心态,赢了不要骄傲,输了就好好总结,“总是要有期待着下一次再掰掰手腕的底气和信心。”

学校校长毛明山发表致辞。

  “重庆第一中学始终致力于培养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学生,构建和谐多元的校园文化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我们通过‘阅读与人文’‘科技与创新’‘运动与健康’等多维培养路径,为学子们提升素养,拓展视野。”学校校长毛明山表示,今后将以举办重庆市青少年围棋大会为起点,开放共享更多围棋教育资源,推动围棋文化进校园,以棋育人、以棋养德、以棋启智,让学生体会围棋文化的同时,把重庆市围棋运动推向新的高度。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478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