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奉节县平安乡有了4个“亿元村”

  4月23日,奉节县平安乡,巨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明华正通过智慧养猪系统远程巡查保种场内的生产情况。天台村是平安乡首个产值过亿元的“亿元村”,“平安乡共有12个村(社区),其中天台、和平、双店、文昌4个村算得上‘亿元村’。”平安乡党委书记李应辉介绍。

  曾是重庆18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平安乡,如今为何能拥有4个“亿元村”?

  引市场主体壮大村集体经济

  “过去,平安乡的农户主要以种植红薯、玉米、土豆‘三大坨’为生,乡里几乎没有什么产业。”李应辉介绍,为了带动农户脱贫增收,平安乡选定高山蔬菜、豆腐柴、小水果、中药材、生猪等特色种养产业,并吸引农业企业以及在外创业村民返乡带动产业发展。

  2011年,在成都做园林绿化的杨新才回乡,以豆腐柴一类灌木叶子为原材料,大规模生产凉粉、冰粉等风味小吃产品。这一年,他在双店村成立了重庆雄森实业有限公司,平安乡也有了第一家企业。

  回引在外创业能人返乡,奉节县为平安乡的产业发展给予了政策支持,为企业发放产业补贴,帮助其建设基础设施。

  “我们投资了400多万元,在文昌村发展奉瑜梨种植、加工,政府给我们补贴了近200万元建设厂房。”重庆珍西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昌维说。“产业补贴资金并不是直接拿给企业,而是作为村集体的股份入股,村集体与企业共担风险,合作共赢。”平安乡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贾伟介绍,目前平安乡共吸引了47家企业入驻,其中23家企业在天台、和平、双店、文昌4个村,这些企业不仅带动了各村产业发展,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去年村集体分红最多的有30多万元,最低也有近15万元。”他说。

  企业不断摸索找到发展路径

  从企业的经营情况来看,4个“亿元村”的23家企业中,共有19家产值超过千万元,另外4家企业产值都在800万元左右。

  重庆市巨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生猪养殖及销售业务。该公司在天台村建有1个保种场和1个育肥场,保种场年母猪存栏量有4000多头,育肥场年出栏量近8000头。

  “刚开始来到天台村,公司仅养殖了300头母猪。”张明华介绍,由于公司的养殖管理人手不够,他们尝试将仔猪由村民代养,支付务工费,但由于村民普遍缺乏专业技术,养殖效果并不理想。

  为此,巨吉农业在养殖场内建立了智慧养猪系统,配套了自动喂料、恒温恒湿、自动清洁等智能装置,不仅增加了产量,还节省了劳动成本。

  重庆珍西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文昌村选种了奉瑜梨这一晚熟品种,通过不断摸索,实现错峰销售增加收益,并带动平安乡农户种植近5000亩奉瑜梨。

  重庆雄森实业有限公司则探索出低温冻干技术将豆腐柴加工成冻干粉,生产出开袋即食的“树叶凉粉”“树叶冰粉”产品。今年将通过直播进行销售,预计销售额能达到5000万元。

  农旅融合期待催生更多“亿元村”

  在文昌村奉瑜梨种植基地,一株株梨树花期刚过,结出颗颗小果。“前段时间,平安乡举办了首届奉瑜梨赏花节,首日接待游客量就有800余人次。”平安乡宣传委员杨大成介绍,不少农家乐生意火爆,带动消费20多万元。基地内的奉瑜梨预计十月初上市,届时还将举办摘果节,吸引更多游客。

  奉节县桥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有此打算。“我们计划在和平村流转150亩土地种植圣女果、辣椒等果蔬,吸引游客前来采摘水果,体验农耕文化。”该公司负责人林桥说。

  “目前,平安乡以川东红色文化和文昌村田园风光为主题,规划了乡村‘一日游’精品线路。”平安乡党委书记李应辉介绍,接下来平安乡还将建设川东游击队陈列馆和雕塑群等红色景点,通过农旅融合延伸产业链,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推动更多“亿元村”出现。(记者 苏畅 实习生 李金倩)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