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税务开展普法宣传

  “孙子可以继承爷爷的遗产吗?”“离婚后,发现对方在婚姻存续期间转移财产,应该怎么办呢?”近日,一场“民法典这样保护你”普法宣讲活动走进了忠县东溪镇钟溪村和善广乡金钟村,忠县税务人员走村入户宣讲《民法典》相关内容,提升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认知度和群众的法治意识,进一步营造全民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税务人员为村民讲解《民法典》知识。宋棚祥 摄

  5月是民法典宣传月,连日来,重庆市税务局围绕保护经营主体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组织税务系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同时,积极联合法院、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普法活动,凝聚宣传合力,提高法律意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在忠县东溪镇钟溪村,从离婚时夫妻财产分割,到遗产继承的方式和内容,再到消费中遇到“霸王条款”如何维权,该县税务局的青年程熙“以案说法”,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事例,向现场村民讲解依法维权的手段和救助途径。

  在南川区,当地税务局组织税务青年走进重庆市凤华玻璃厂,向企业员工发放《民法典》宣传彩页,并对《民法典》中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合同纠纷、劳动者权益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进行讲解,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在合川区,当地税务局配合区公安局开展普法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讲解典型案例等,对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以及各类税收案件等违法行为的特征和危害进行解读,提醒广大市民守护个人信息安全,提高违法行为甄别能力。

南川区税务人员走进企业宣传讲解《民法典》相关内容。杨寅 摄

  此外,重庆税务部门还利用网络云课堂、网络直播等方式,对《民法典》涉及的经营主体、市场秩序、营商环境等内容进行宣讲,同时聚焦这些知识点制作图解、动漫、短视频等新媒体宣传产品,在“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网站、微博等媒体平台广泛普法宣传。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税收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依托税务公职律师队伍,持续开展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贡献更大税务力量。(张安慧 陈颖)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61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