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十项行动”推进“四重清单”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重庆就召开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被称为“新春第一会”。大会明确提出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的总抓手总牵引。

  随后,《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于3月出台,提出“十项行动”,作为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总抓手;制定年度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清单,滚动实施、有序推动。

  数据显示,1—5月,重庆“十项行动”年度157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78.2亿元,新出台加力振作工业经济措施等政策文件25个,实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等30项改革举措,7类重大平台协同发力,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6月21日,随着一声炮响,渝昆高铁重庆至宜宾段中梁山隧道成功贯通。渝昆高铁川渝段通车,指日可待。

  作为重庆市高质量发展“压舱石”的重大项目,接连而来,振奋人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十项行动”年度157个重大项目中,已完成投资678.2亿元,占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的36.7%。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渝昆高铁、成达万、成渝中线、渝西等6个在建高铁项目总长近千公里。截至5月末,铁路项目完成投资73.9亿元,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重庆段等两个在建高速项目完成投资38亿元,乌江白马航电枢纽项目完成投资4.3亿元。“疆电入渝”工程配套煤电已取得核准并开工。

  重大项目的实施,不仅进一步完善了现代基础设施体系,还有力提振了产业经济的能级。今年以来,我市新开工红马天泰新能源正极材料、忠县高端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扩能等15个项目,已完工投用两江康宁前端熔炉、中科曙光先进数据中心等两个项目。鲁渝(寿光)蔬菜现代产业园、望业生物制药等5个在建项目已提前完成全年投资目标。

  重大项目的实施,大幅提升了城市品质。截至5月末,全市已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349个,涉及的改造面积达3070.8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超28亿元。

  重大项目实施的同时,也修复了绿水青山。截至5月末,重庆新开工西部(重庆)科学城梁滩河高新区段生态治理修复及绿色循环工程等3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6.1亿元。在建项目中,重庆市林业生态建设暨国家储备林项目已完成营造林及管护47.4万亩。

  重大政策密集出台

  机械臂挥舞不停,无人车来回穿梭。6月中旬的一天,在长安汽车两江工厂,记者看到这样热火朝天的一幕。1—5月,长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3.7万辆,按照规划,到2025年,长安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要达到120万辆。

  长安汽车高质量发展征程中,迎来了更多政策利好。

  6月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6月20日,重庆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吹响了重庆向“制造强市”进军的冲锋号。与此同时,市政府出台《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提出到2027年,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将实现倍增,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产值达到4000亿元。

  令人振奋的是,类似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今年以来,重庆累计出台了25个。

  在提升陆海新通道能级方面,3月27日,市委、市政府举行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5月18日,市委、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明确到2027年,重庆在国家口岸综合绩效评估中排名中西部前列,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达到全国前列。

  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6月19日,重庆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6月20日,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力争到2027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2%,民营经济经营主体430万户以上,其中民营企业135万户以上、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5户以上。

  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科技部、重庆市政府等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建成若干国际领先的重大创新平台和研究基地,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型企业,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000家以上。

  在支持“专精特新”方面,重庆印发实施《重庆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和程序,分别遴选2000余家和30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培育,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66家。

  重大改革深化推进

  川渝高竹新区,是全国首个跨省域实体化运行的共建新区。这里新入驻企业较多,日常经营活动中的纳税争议不可避免,时有发生。

  今年,“川渝高竹新区‘枫桥式’税费争议调解室”挂牌成立,纳税人不出新区,直接在调解室就可以“一站式”解决争议问题。

  像川渝高竹新区纳税争议调解室这样的改革举措,在川渝两地并不鲜见。今年以来,重庆将改革作为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抓手,构建起推进改革的制度机制、实施了一批重大改革试点、取得了系列重要改革成果。

  这些重大改革事项的启动,有力地推动了川渝两地的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例如,重庆积极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60余项,由此吸引了450余个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

  又如,重庆持续推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工作,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支持。截至5月末,重庆科技型企业入库超过4.8万家,累计为11037家(次)科技型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约192亿元,引导商业贷款超131亿元。

  重大平台优化提升

  6月24日,照母山下,阳光透过云层洒在高科太阳座大厦双曲立面上,如极光般跳跃闪动。今年,这栋地标建筑将正式交付给腾讯,腾讯西南总部及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智能产业总部即将入驻于此,重庆数字产业平台建设再上一层楼。

  像高科太阳座这样的重大平台项目,是新重庆建设的关键载体,在经济发展的全局中“挑大梁”。

  今年以来,重庆7类重大平台协同发力,城市拔节向上的引力持续增强,产业发展平台加速形成合力。

  其中,创新和产业方面,目前,量子通信全国运营中心重庆节点在璧山部署,建成明月湖科创园300亩、创新空间超70万平方米,迎龙科创港重庆脑与智能科学中心项目基本完工。截至5月末,重庆新授牌15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对外开放和公共服务方面,如今,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建设稳步推进,永川综合保税区实现封关运行,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正不断优化完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逾5000户。今年前5个月,中欧班列(成渝)开行数量同比增长52%,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的集装箱数量和货值,分别同比增长24%和15%。

  区域协作方面,截至5月末,川渝10个毗邻合作平台总体方案全部出台,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合作示范作用逐渐显现。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