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助力小微企业便捷融资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落地重庆首笔供应链票据再贴现业务

  近日,在人行重庆营管部的指导下,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成功办理重庆市首笔供应链票据再贴现业务,并落地该行首笔供应链票据贴现业务,为两家小微企业的经营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据悉,该供应链票据业务的核心企业是重庆一家建筑材料类的全产业链公司,其上游劳务、材料等供应商多数是小微企业。“规模小、无抵押”一直是其融资难题,资金短缺更成了上游企业头疼的问题。

  了解情况后,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根据企业与上游供应商经营情况及结算方式,针对性地设计了供应链票据产品服务方案,把供应链票据嵌入企业日常结算场景,引入某供应链平台的供应链票据业务模式,为其上游小微材料供应商办理贴现,解决流动性资金短缺问题。同时,民生银行与该供应链平台通过系统直连,提升客户办理供应链票据融资效率。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相关业务人员介绍道,供应链票据业务是将票据嵌入供应链场景,从源头上推进应收账款票据化,实现核心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有效整合,具有票据可分包、多级流转、贸易背景真实、降低供应链全链条成本等优势,通过供应链票据流转,可以将核心企业的优质信用传递到供应商企业,提高链上供应商企业的融资能力,提升产业链服务能力。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多连续发布文件,明确支持推动供应链票据业务开展。为此,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运用人行再贴现对于供应链票据优先支持的政策,努力实现人行再贴现资金的精准传达,积极助力企业盘活链上客户资金需求,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该负责人称,未来将继续围绕核心企业供应链生态圈延展,强化科技赋能,持续深化商业汇票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不断丰富供应链票据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发挥特色产品和差异化服务优势,为产业链上的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完善的综合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编辑: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