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荣昌:法治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23年07月05日 15: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5日电(欧阳虹云 刘磊)民营市场主体达到7.2万户,民营工业总产值超过1100亿元……

  在重庆荣昌,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数据显示,荣昌区70%的技术创新成果、80%的GDP、80%的税收、90%的就业岗位、99%的市场主体均由民营企业贡献。

  近年来,荣昌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法治这颗“定心丸”,让荣昌的经济发展迸发活力。

荣昌公共法律服务走进园区为企业“问诊”。新华网 刘磊 摄

  扩宽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渠道

  6月,走进位于荣昌高新区的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只见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作业有条不紊,一片繁忙景象。这一总投资150亿元的川渝合作重大产业项目是近年来荣昌工业加速发展的一个典型,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69天,从开工到投产仅345天。

  “目前园区已累计招商引入中下游配套企业约60家,2022年实现工业产值40亿元。”园区相关负责人说,成绩的取得与荣昌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时间回拨到2021年。当时,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部分企业反映,企业正处在创业初期,在知识产权、融资问题、股权纠纷等法务方面有很大的需求。

  企有所呼,我有所应。很快,荣昌区司法局在园区搭桥,一头连接企业,一头连接法律机构,在园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邀请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人员入驻值班,让企业“少跑腿”。

  “根据产业园区的需求,每周三和周五由律师事务所派遣经验丰富的律师前来值班,每周二派遣公证处人员前来值班。”荣昌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当地,不少企业都是从小工坊发展而来,企业管理者法律知识欠缺,在签订购销合同、劳务合同时常出现法律方面问题。为此,荣昌区司法局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企业法治体检”“小威送法进企业”等活动,组织律师、公证员等力量深入企业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2022年,荣昌区行业律师为159家企业担任法律顾问,主动化解企业法治难点,帮助企业查找法律风险隐患点442个,出具风险提示和法律建议284条。

律师为经营者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新华网发

  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距离荣昌城区半小时车程的安富街道,是国家级非遗荣昌陶的发源地,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

  “十里河床陶片片,窑公吆喝悍声远,窑火烧亮半边天……”这首流传至今的民谣,是当地烧窑制陶历史盛况的真实写照。如今荣昌已成为中国三大陶都之一,拥有规模以上陶瓷企业27家,2022年总产值达87.19亿元。

  厚重的陶文化吸引了不少陶艺创作者扎根荣昌,在安富街道开设陶艺工作室的吕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去年4月,他创作了一款造型独特的异型陶艺茶具,深受业内人士好评。

  然而陶瓷艺术作品,存在着极易被模仿、伪造等问题。如何更好地保障自身以及工作室的权益?这让吕先生犯了难。

  他偶然得知,荣昌公证处在重庆市率先落地“中国公证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推出“e公证(微公证)”“公证签”线上服务,24小时在线办理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权益维护的证据保全公证,帮助制陶、服装、工艺美术等行业推广应用。

  在公证处的建议下,他及时将作品拍照上传到保护平台,为作品打上时间戳,以此避免同业仿冒。没承想,这一举动却成了日后有力的证据。今年2月,吕先生看到某公司主推了一款茶具,其外观与自己独创的那套茶具高度相似。经交涉后,该公司主动下架了侵权商品。

  “过去出现这种情况,由于拿不出强有力的证据,有的公司不但不改正错误,还反告我们侵权。这次,有了公证保护平台的支持,给了我们强有力的武器,我们搞原创就更有信心了。”吕先生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荣昌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司法公平公正,各类产权的所有者安心放心,市场的创业创新创造动力才能更加强劲。2022年,荣昌公证处共出具有关证据保管函280余份,企业维权类保全证据25件,办理涉知识产权侵权案件19件。

荣昌区司法局为市民提供法律服务。新华网 刘磊 摄

  用法律为民营企业撑腰

  在荣昌区某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女士看来,法治对企业而言,不是冰冷的条例,而是有温度的担当。

  这背后有一个企业“起死回生”的故事。

  王女士经营的该机械公司位于荣昌区广富工业园,主要生产农机零配件。虽然占地仅30亩,却能实现年产值8000万元,解决就业100余人。然而几年前,企业遭遇发展瓶颈,口头约定、合同漏洞等因素又让企业无法回收货款盘活企业,最终全线停产、员工解散。

  “企业破产的症结,是收回流动资金难,法律援助说不定能为企业带来一线生机。”在现场针对性把脉问诊后,荣昌区司法局将公益委托诉讼任务交给了专业律师事务所。随即,律师事务所积极沟通、收集证据,先后为公司赢得了质量、货款等诉讼的一审、二审。

  经过长达3年的不懈努力,最终追回了230多万元货款。“这也给了我东山再起的信心。”王女士介绍,目前企业生产经营又步入正轨。

  另外,荣昌区司法局还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咨政作用,对涉及企业发展、电商平台举报、项目招标投标等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积极运用听证、调解等方式,推动涉民企业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

  同时,推行“首违不罚”“轻微不罚”“无错不罚”,指导性、说理性执法得到普遍运用。荣昌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要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接下来,我们还将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在规范涉企行政执法监督、优化企业法律服务、化解涉企矛盾纠纷等方面创新服务载体和服务方式,针对性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荣昌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企业相信法律,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通过法治这颗“定心丸”,让7.2万户市场主体在荣昌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活力。

编辑: 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