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科普:洪涝灾害后,消毒怎么做?

  新华社重庆7月7日电题:洪涝灾害后,消毒怎么做?

  新华社记者周闻韬

  近日,我国南北方部分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洪涝灾害常伴发食物受淹变质、畜禽死亡等情况,易造成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引发饮用水及食品污染。记者采访重庆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了解到,洪涝灾害后应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处理和消杀防疫,确保灾后无大疫。

  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所长季恒青介绍,洪涝灾害后首先应及时开展清淤工作,在确定建筑安全的情况下,立即开展受淹后室内外垃圾、粪便、杂物、动物尸体及各类积水、污水、淤泥等的清除和环境冲洗工作,以减少蚊蝇孳生和保持环境清洁。

  如何有针对性开展消毒工作?季恒青表示,洪涝灾害的消毒为预防性消毒,整个过程遵循清淤—冲洗—消毒的工作顺序。消毒重点是受到污染的地面、物表、饮水、食品、餐饮具、衣物等,对未受到明显污染的场所和物品,以清淤后冲洗干净为主,不必漫无目的开展全方位消毒。

  专家介绍,针对受污水污染地面及家具、物品,清洁后可使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1000mg/L的季铵盐等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擦净,喷洒时以喷湿为度。没有发生疫情的情况下,不必对空气消毒,以开窗通风为主。

  饮用水方面,洪涝灾害期间千万不要喝生水,应煮沸后饮用。灾害发生后,若取回的水较清澈,可直接消毒;若很混浊,可经自然澄清或用明矾混凝沉淀后再进行消毒,常用消毒剂为漂白精片或含氯泡腾片。可能被污染的水龙头表面或水嘴内壁,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75%酒精擦拭消毒,30分钟后清水擦净,并打开水龙头冲刷管路及出水口。此外,经水淹污染的水井应先清掏淤泥,冲洗干净井盖、井壁等,抽干水井内受污染的水,待水井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再消毒;未受淹污染的井水可直接消毒。井水须烧开后才能饮用,严禁直接喝生水。

  饮食环节,应注意对餐饮具消毒,首选煮沸消毒,煮沸时间15分钟以上。也可用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清水洗净或使用消毒柜消毒。专家提醒,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受淹的新鲜瓜果、蔬菜清洗后可用含氯消毒液100mg/L—200mg/L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洪涝灾害期间,一些衣服、被褥易被污染,最简单的方式是先用清水洗净,再进行日光暴晒。针对耐热耐湿的纺织品也可使用煮沸消毒10分钟的方式消毒;不耐热的可用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再清水漂洗晾干。(完)

编辑: 刘文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