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308家!重庆碳市场扩容激活减排新动能
2023年07月12日 17:20 来源: 新华网

2023年全国低碳日重庆主场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7月12日电 7月12日,在2023年全国低碳日重庆主场活动现场,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对外公布重庆碳市场扩容拟纳入控排企业名单,拟纳入重庆碳市场的工业企业增至308家。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碳市场扩容意味着更多企业将进入碳市场,碳市场的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这将进一步激活企业减排新动能,也将为开发更多碳金融产品提供了可能。扩大碳市场规模也更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作用,对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推动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经重庆市政府同意,日前,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关于调整重庆碳市场纳入标准的公告,自2021年度起,将重庆碳市场纳入标准由原定的2008—2012年任一年度碳排放量达到2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工业企业,调整为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1.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综合能源消费量约5000吨标准煤)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制度创新,更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早在2012年,重庆就成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之一。2014年,重庆市政府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挂牌成立“重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绿色资源交易分中心主任曹竹介绍,重庆碳市场交易指标共3类,用于强制履约的重庆碳排放配额(CQEA)、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和重庆核证自愿减排量(CQCER)。试点初期,重庆碳市场纳入管控的主体为碳排放量超过2万吨/年的工业企业。运行初期共纳入242家企业,随着部分企业关停并转退市和发电企业被纳入全国碳市场(按国家要求不再参与地方碳市场),此次扩容前,重庆碳市场有152家企业参与。

  扩容后,来自重庆38个区县的308家企业达到纳入标准,拟将纳入重庆碳市场扩容后的管理名录。这些企业主要包括万州区的重庆万州西南水泥有限公司、黔江区的重庆三磊玻纤股份有限公司、涪陵区的华新水泥重庆涪陵有限公司、大渡口区的重庆朝阳气体有限公司、江北区的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沙坪坝区的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据悉,经过近十年发展,如今,重庆碳市场政策体系逐渐完善,市场运行有序规范,交易规模稳步提升。来自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6月开市交易以来,重庆已完成了8个年度履约和交易工作。截至2023年6月30日,累计碳交易量4139万吨,交易金额8.76亿元,推动企业自主实施50余个工程减排项目,减碳效益约800万吨/年。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