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开发的45年

  2023年,是渝开发成立45周年暨上市30周年的重要时间点。多年来,渝开发见证了重庆资本市场的变迁。

  1992年5月,重庆市委、市政府选定“重庆房屋开发公司(渝开发)”“西南药业”“重庆钛白粉厂(渝钛白)”为试点上市企业,并通过公开发行“股票认购证”的方式,分别发行1800万股、1720万股和3600万股。经过一年多的筹备过程,1993年7月,渝开发、西南药业、渝钛白三只渝股成功上市。

  “上市后我们仍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并在其他领域进行多元化尝试。”渝开发老员工夏光明表示,为区别于其他上市公司,渝开发还以“KF”(开发)两个字母为灵感,设计了企业logo。

  20世纪90年代,渝开发对聚兴村片区、学田湾片区、中二路一带以及渝中区其他零星老工程进行旧城改造,并新建巨兴大厦、中安国际大厦、江北华新广场、江北规划局展厅、江北银都公寓等项目。在此过程中,团队经常性组织召开工程技术规范研讨班、项目规划方案研讨会等,提升团队工作能力,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监管,确保民生改造工程和新建项目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逐渐深入,房地产行业逐步走向市场化。为此,渝开发多次组织员工赴上海、成都、杭州等地学习,探索商品房小区规划和建设新的思路和举措。2000年,渝开发开始筹备建设凤天锦园小区并于2005年交出了品质提升的代表之作。

  “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建筑密度仅25%,绿地面积更是接近45%。”渝开发瞿阳表示,项目的定位是“以住宅为主的生活小区”,开发设计理念从“住有所居”演变为“品质宜居”,建设中采用了人车分流、动静分区等设计,并充分考虑绿化、节能等可持续发展理念,使得小区品质有了整体提升。可以说,凤天锦园是渝开发从旧城改造与统建市房向建设品质小区的转型发展,更为彼时住宅建设和治理做出积极示范。

  “虽已走过45年,但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渝开发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践行初心使命,以自身力量助力重庆市房地产行业发展。

编辑: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