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税务出台17条举措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日前,重庆发布《重庆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7月17日,重庆市税务局官网以中英文双语发布《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推进“1+5”体系建设,出台17条措施推动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扩容提质增效。

  “1”即一个品牌,聚力打造“渝税通”税收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品牌,努力实现办税易,税费服务便捷高效;沟通易,税企沟通渠道顺畅;惠企易,税收优惠精准落实;协调易,主体权益有效保障;最终实现陆海皆通: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打造成为内畅外联的开放通道、发展通道、战略通道,加快内陆开放高地更高水平建设的步伐,带动西部地区开放发展。

  “5”即五项行动,大力实施“开放平台税费治理整合”“税收营商环境对标赶超”“税费护航专项服务”“跨境交易税费优惠直达”“国际协调赋能增效”5项行动。5项行动细分为17条举措,更好服务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重庆持续强化平台枢纽支撑,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能级不断提升。”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开放平台涉及的区域不同,对应的主管税务机关不同,可能面临涉税领域地域差异问题。为此,《行动计划》明确将整合各类开放平台税费事项,统一税收政策适用口径,统一税收执法标准,统一税收服务举措,助力开放平台提档升级。

  同时,重庆市税务局还将探索建立多方协同税费共治机制。加强与市口岸物流、发改、商务、外事等政府部门的合作,做到工作谋划同频,政策落实同步,服务措施同力。积极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3+2”省(区、市)税收征管服务协作,共同优化税收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新举措,在有条件的领域探索执法标准统一、服务流程统一、执法结果互认,合力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税收征管服务质效。

  此外,重庆市税务局还将在重庆市数字陆海新通道信息化平台开辟税务专门版块,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集成税收政策、办税通道接入、税企互动交流、个性特色服务等功能,为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经营主体提供“一站式”税收服务。

  随着《行动计划》的落地,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经营主体将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办税缴费服务的新变化。

  比如,在税收营商环境对标赶超方面,重庆市税务局将推广中英双语税收宣传手册,设置中英双语窗口标识、办税指引,开设英语服务专窗,提供小语种预约办税服务,推行多语种税收咨询,营造国际化税收服务氛围;持续开展“税企联”系列活动,“点对点”“面对面”问计问需,宣传税收协定、出口退税等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税费政策,目前已联合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深入跨境经营企业12户,共收集问题建议36条,现场解答企业疑问31个,助力营造“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开放的良好氛围。

  在税费护航专项服务方面,重庆市税务局将组建“税护航”专家团队,为企业提供覆盖涉税注册登记、税费申报缴纳优惠享受、跨境经营等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税费服务,对物流贸易供应链龙头企业、生产制造业产业链链主企业、高水平专业服务领军企业等实行专人专业化服务;发布包含国际税收知识、出口退税服务手册等内容的“税锦囊”,推送RCEP成员国税收指南,支持企业建设海外仓、开拓RCEP大市场,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目前已发布“税锦囊”5期。

  此外,重庆市税务局还将通过建设国际化税收人才队伍,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活动,维护跨境企业合法税收权益等等举措,为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经营主体发展赋能增效。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行动计划》中英文双语版

  http://chongqing.chinatax.gov.cn/cqtax/xxgk/tzgg/202307/t20230717_354209.html

 

编辑:邵以南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