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桑拿天”里的“地下行者”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正在做下电缆隧道口前的安全防护工作。(李涛 摄)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正通过精益化管控平台时时掌握各个电缆通道运行情况。(李涛 摄)

电缆运维人员正对电缆设备进行特巡监测。(李涛)

  7月17日17时许,在距离地面80多米深的融侨支通道电缆隧道中,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电缆运检班班长吴科和他的两名队员正在开展迎峰度夏110千伏电缆特巡保电工作。

  融侨支通道为四公里通道所属支通道,是目前重庆高差最大的电缆通道。其中苏家湾变电站附近电缆隧道区段表现为典型的山城特征,该区段水平距离100余米,却有7处爬梯、6处阶梯及缓坡,高差累计82米,整体呈楼梯状。高温天气让部分区域的负载比平峰时期高出80%左右,导致电缆温度快速上升,电力工人工作的重点就是对电缆温度和线路环流进行检测,以保障电网正常运行。

  “我们班里共有6名巡检员,负责的线路达120公里,度夏期间几乎每个工作日都要下到电缆井沟来巡视。我们通常分成2组,每组每天要巡视5、6公里,甚至7、8公里。”吴科说。

  在电缆通道的一头,吴科遥控着机器狗正在开展电缆通道遥控巡检,“机器狗集成AI主机、感知主机、运动主机三大部分,可进行定时巡检、定点巡检、指定任务临时巡检、遥控巡检多种巡检方式,采集现场实时数据后传回精益化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实现了实时数据采集、分析决策、事务处理的功能。”

  “每个接头处都安装有监测仪器,对温度和线路环流进行实时监测,人工巡检的目的就是再多一份保障。”吴科说。他们所检测出的数据将被时时传回国网超高压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与现场安装的固定检测仪数据进行对比,如若出现较大差异,就要返回进行核校并进行纠正。由于电缆通道不到一米五高、不到两米宽,两侧安装电缆支架,通道刚够一个身宽,特巡队员们只能一人一个手电筒,弯着腰一点一点地往前走,边仔细观测电缆运行情况,边探索着向前行走。

  “度夏期间负荷大,只有每条电缆通道都巡视到位,心里才有底。”这群“桑拿天”里的“地下行者”,用黑暗隧道中的坚守,换来万家灯火通明。(李涛 张作鹏)

编辑:葛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