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首个住房公积金跨省域服务实体专区成立

  7月24日,川渝首个住房公积金跨省域服务实体专区在川渝高竹新区成立。高竹新区范围内的企业和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可以在此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等日常业务。

  据悉,川渝高竹新区住房公积金服务专区由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广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联合设立,是两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在全国率先开展住房公积金资金融通使用基础上,探索在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前提下,进一步打破区域壁垒,推动住房公积金跨区域协同服务的又一实践。该服务专区的设立,对探索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政策协同、实现住房公积金高效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拿着身份证和银行卡,几分钟就办好了,很方便。”家住渝北区的建筑工人顾红,是在川渝高竹新区住房公积金服务专区办理业务的第一人。

  重庆推出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个体工商户以及快递外卖人员、家政服务人员等,均可自愿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他得知这个消息后,在网上查询如何办理这个业务。“本来以为办理程序复杂,来到服务专区,办理的快捷简便让我感觉意外。”顾红说。

  记者了解到,川渝高竹新区住房公积金服务专区实行线下业务办理“五个统一”,即统一服务窗口、统一受理条件、统一申请材料、统一办理流程、统一办结时限,实现一个窗口接件,无差别办理缴存登记、购房提取、退休提取、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等36个服务事项,同步大力推广业务“掌上办”“指尖办”。

  同时,该服务专区将共同探索构建住房公积金统筹使用机制,创新资金融通使用模式,协同广安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为重庆、广安灵活就业人员带来更多制度红利。(记者 廖雪梅)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