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环保民警:用细心和专业守护碧水青山蓝天
2023年07月27日 20:27 来源: 新华网

谭启龙(左)和同事正在现场取证。新华网发(资料图)

  新华网重庆7月27日电 嘉陵江边出现黑色污水,空气中飘来刺鼻气味……这些现象表明环境正在遭受污染。环保类案件发生后通常难以察觉,而他屡次从小线索中挖出环保大案,把专业知识用于工作中,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他就是重庆市公安局环保总队污染环境案件查处支队民警谭启龙。

  从2016年成为一名环保民警至今,谭启龙参与侦办污染环境刑事案件200余件。去年,他被生态环境部、最高检、公安部联合表彰,获评2021年度全国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突出个人。

  心细如发

  从小线索中挖出大案件

  “请问是派出所吗?之前有人租赁我的厂房贮存了数千吨散发恶臭异味的袋装固体物质,现在租赁合同已到期三个月,租赁人还未将这些东西运走。”2021年2月,一条来自合川区钱塘镇的报警信息引起了谭启龙的注意。

  谭启龙会同当地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对现场踏勘后,初步认定堆放的固体物质为有毒危险废物废铝灰,数量约5000吨。他随即对全市报警信息进行梳理,发现同样的警情出现在合川区、北碚区、长寿区靠长江、嘉陵江流域的七处地点,部分危险废物贮存地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致使有毒有害物质流入外环境。

  为此,一连数天,谭启龙和同事多次往返川渝两地调查取证,排查涉案车辆200余辆,最后成功抓获一个以李某、何某、骆某为首的跨川渝地区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团伙。经查实,李某等人为非法获利,租赁重庆市长江、嘉陵江沿线合川区、长寿区等地七处无污染防护设施的闲置厂房,用于非法贮存其从川渝两地11家企业收运来的危险废物废铝灰。租约到期后,他们故意失联,放任非法贮存的废铝灰中有毒有害成分大量扬散、流失,对长江沿线大气、土壤、水体造成严重污染。

  这是谭启龙参与侦破的环保案件之一。此案的侦破斩断了一条长期盘踞川渝两地非法处置废铝灰的地下利益链条,打击了此类犯罪分子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实施污染环境犯罪的嚣张气焰。

  近年来,谭启龙先后参与“长江流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集中打击整治”等20多个专项行动,侦办污染环境刑事案件200余件。

  自学法律

  用专业知识破解环保案件

  “环保案件和普通刑事案件不同,环境不会自己报警,而老百姓在报警中往往只会说出‘气味臭’等简单具体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运用专业知识进行深入分析研判。”谭启龙说,环保类案件是系统性案件,除涉及污染环境罪外,还会涉及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罪名,尤其是环保违法犯罪分子日趋团伙化、新型作案手段层出不穷,这些对环保民警来说成为全新的挑战。

  为更好地应对挑战,谭启龙自学了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和一系列技术规范,并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了律师资格证,成为单位的公职律师。他学以致用,将专业知识用于破案中。

  在今年南岸分局侦办的一起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积案中,由于案发时间较长,案发地周边已拆迁,案件一度陷入僵局。谭启龙便从涉案物质(危险废物电镀污泥)入手,锁定嫌疑企业,通过物料平衡算法分析出涉案企业涉嫌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物料平衡算法是通过企业生产原料、用水、能耗等,核算企业污染物预计排放量。如果污染物实际排放量和预计排放量相差较大,就可能存在偷排的问题。”谭启龙说。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时隔近十年的积案顺利告破。

  在7年的职业生涯中,谭启龙破获了很多疑难刁钻的环保类案件,还撰写了《浅谈重点排污单位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污染环境案件的规律特点及对策建议》及《养殖行业面源污染现状及对策建议》等多篇文章。他还参与对全市环保类案件的执法质量考评,共评查环保类案件一百余件,为提升全市公安机关环保类案件执法质量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