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行重庆市分行:以“绿”之名 擦亮生态底色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近年来,为助力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重庆市各金融机构把绿色金融放在显著位置加快推进,提出具体发展计划和安排部署。作为金融“主力军”,工行重庆市分行通过加强顶层管理设计、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提升全面服务质效等方式,正加快提升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含绿量”和“含金量”。

  以“金”添“绿”

  综合金融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2022年8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启动。

  重庆,正把试验区建设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金融领域的重要实践,服务国家绿色发展大局。

  工行重庆市分行何以利用自身优势精准做好支撑?

  借鉴已建成试验区先进经验,提前谋划和布局绿色金融工作,该行走出“1+N”的独特路径。

  1,即一个丰富饱满的顶层设计。早在2007年,工商银行已将绿色金融作为全行发展战略之一。根据总行要求,工行重庆市分行成立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全面推进辖内绿色金融工作,并先后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绿色金融建设的意见 》《关于加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金融服务的意见》《关于印发绿色金融推进方案的通知》等多项政策,引领绿色金融建设。同时,引导全行融资结构进行“绿色调整”,构建绿色信贷全流程管理体系,完善绿色信贷发展激励机制,加强环境敏感行业及客户结构调整等。

工行重庆武隆支行融资支持的重庆乌江银盘水电站项目。(受访单位供图)

  N,即集融资服务、创新产品、融合发展等多举措为一体的综合金融“组合拳”。

  例如,融资服务方面,发挥工行集团优势,提供全产品、多渠道综合金融服务,支持绿色企业新建项目、市内外并购、产业基金等多元化投融资需求;建立绿色项目快速审批机制,制定利率优惠政策,优先保障信贷规模,推动绿色贷款快速增长;持续推进投融资结构绿色低碳转型。

  深化融合发展方面,该行通过融e行、融e联、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金融服务平台,构建起开放多元的场景服务生态。依托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推出借记卡换卡不换号、历史明细、资信证明、跨境汇款等一系列线上服务场景,推动金融服务方式、服务效率和服务内容大幅向低碳、低消耗过渡。

  以“金”贷“绿”

  信贷支持聚焦重要领域及重点项目

  在绿色转型的号召下,目前,重庆市各产业、领域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向“绿”而行。

  在此背景下,加快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成为各地发展方式“转绿”进程中的现实选择。

  工行重庆市分行主动布局,聚焦生态环保领域,优先支持长江大保护、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绿色经济领域的优质客户、重点项目,持续推进投融资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

  例如,围绕绿色交通,该行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目前,累计为超过20个绿色交通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约320亿元。2022年以来,实现铁路、轨道等绿色交通信贷投放近60亿元,并紧跟交通项目前期规划建设进度,为新开工、在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授信总额超过2000亿元。

  围绕清洁能源,结合重庆地区能源结构特点,因地制宜持续加大对清洁能源领域信贷拓展,全面深化与能源央企在渝企业的业务合作。截至目前,累计审批清洁能源项目超100亿元,实现投放贷款15亿元;在审新能源发电项目3个,金额超10亿元。

工行重庆石柱支行融资支持的华润风电(重庆)有限公司石柱枫木风电项目。(受访单位供图)

  围绕长江大保护,持续强化与三峡集团在渝企业合作,支持其下属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在渝长江大保护相关PPP项目。截至目前,对该集团总投资超过220亿元的15个区县水资源综合治理PPP项目开展了清单式营销,并累计实现10个项目审批和8个项目提款。此外,作为牵头行成功组建石柱三峡PPP项目、万盛三峡PPP项目银团贷款,并中标涪陵三峡PPP项目27.38亿元银团贷款牵头行资格。

  围绕绿色建筑,制定并下发指导意见,推动全行装配式建筑产业融资布局。聚焦富皇、中冶赛迪等建材行业龙头企业,通过项目贷款支持富普新材料“重庆市北碚装配式建筑研发及制造基地项目”和流贷、签发银承等重点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截至目前,装配式建筑及其产业链上企业在工行融资3.14亿元。

  为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工行重庆市分行还牵头主承并簿记发行长寿投资绿色中票项目,标志着重庆地区首单区县公募绿债、重庆地区AA+发行人首单绿债和西南地区非主城区县首单公募绿债落地。

  “碧水东流的长江、绿意盎然的山脉将持续扮靓生态环境。”该负责人感叹,绿色金融发展的道路还等待着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未来,工行重庆市分行将以不断优化的绿色产品和服务,深度参与重庆市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进一步拓展绿色产业重点支持领域,加大对绿色交通、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智能制造等绿色产业的投融资支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留下“工行印记”,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编辑: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