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丨脆李结“金果” 民宿聚人气——三峡库区巫山县绿色发展见闻
2023年07月28日 09:5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巫山地处三峡库区水土保持功能区、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近年来,重庆市巫山县呵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深挖经济效益,正把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脆李成为“金果果”

长江奔流,巫峡滴翠。在巫山县官渡镇杨林村,碧绿的脆李挂满枝头。

眼下,正值巫山脆李采摘季。58岁的村民宋文明一家种了170多棵脆李树,今年平均每棵结果100多斤。几天前,他接到一个订购大单,当天卖出去1475斤。

脆李在巫山已有上千年种植历史,但过去一直未能形成规模。近年来,巫山将脆李作为支柱产业进行培育,通过品种选育和技术改良,逐步提升了脆李的品质和种植规模。2023年,巫山县脆李种植面积达30万亩,预计产量13.5万吨,综合产值将突破18亿元。

  7月6日,在重庆市巫山县巫峡镇文峰村的巫山脆李种植园外,工作人员在选果。新华社记者储加音 摄

巫山脆李既是“经济李”,又是“生态李”,在富县富民的同时,也在生态种养循环、保持水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地处长江边的曲尺乡,过去土地石漠化严重。近年来,当地在适宜地带推广种植较耐旱、易成活的脆李,将脆李作为生态修复的树种。如今,曲尺乡长江两岸,脆李树连片成荫。

三峡宿集聚人气

建平乡柳坪村,几栋由老屋翻新改造的“目涯巫山”民宿客房,坐落在江边悬崖之上,与神女峰隔江对望,“旦为朝云,暮为行雨”,宛如仙境。

3年前,这里一片荒凉,不少农房破败、闲置。2020年3月,三峡集团、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巫山县人民政府支持下,在柳坪村实施三峡集团乡村旅游帮扶经济示范项目,将破败的民房改造成特色民宿。

“项目在保持村庄原有风貌的同时,对村庄、民居进行了内部改造。”民宿运营负责人刘杰说,村民深度参与这个示范项目,不但在民宿务工,还从经营收入中分红。

  图为7月6日在重庆市巫山县拍摄的“目涯巫山”民宿(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储加音 摄

巫山县县长付嘉康说,三峡绿水青山,景色秀美,但要把游客“引得来、留得住”,还需要完善业态、做好配套。近年来,巫山县打造“三峡院子”“三峡李园”“目涯巫山”等民宿,让人们在美景中享受“慢生活”,过去的“过境游”逐步转变为“深度游”。

让山更青水更绿

巫山小三峡,“两岸猿声啼不住”。游船上的游客惊喜地看到一只只猕猴在山间、枝头跳跃。

猕猴归来是巫山生态保护取得成效的缩影。过去,小三峡两岸森林破坏严重,猴群栖息地变小,野猴数量在2000年左右锐减到不足百只。

近年来,当地政府将峡谷两岸生活不便的群众逐步搬迁,拆除猴群集中活动区域的码头,大规模植树造林,定期为猴群补充食物。如今,小三峡一带野生猕猴数量达3000多只。

  图为6月27日在重庆市巫山县拍摄的长江巫峡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储加音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巫山多举措精心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巫山红叶既能保持水土,又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近年来,巫山县在长江两岸启动以红叶树种为主的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既修复了长江两岸生态,也让三峡红叶更集中连片。

三峡库区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地下污水管网破损情况普遍。为了不让污水流入长江,近年来,巫山县投资12亿余元,对全县地下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并借助智慧监测手段,用数字化推动水治理。

“巫山将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让生态农业‘绿出彩’、生态旅游‘火出圈’、生态工业‘产出效’,加快建设生态优先新高地绿色发展示范区。”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说。(记者李勇、韩振、周文冲)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