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养老、就业、个税……这些新规8月“上线”

  8月来临,一大批新规“上线”,涉及养老、就业、个税等,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

  重庆:餐饮业、旅游住宿业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发布的《重庆市一次性用品目录清单管理办法》于8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了解,该《办法》适用于重庆范围内餐饮业、旅游住宿业及公共机构的一次性用品目录清单编制、调整、公布、实施及监督检查。

  《办法》明确,城市管理部门牵头,会同市场监管、商务、文化旅游、机关事务等部门,根据国家及重庆市相关规定,编制一次性用品目录清单,并适时更新发布。

  《办法》要求,餐饮业、旅游住宿业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鼓励使用易降解、可回收再利用的绿色环保产品。外卖平台应积极引导消费者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重庆:无成人陪同的未成年人游泳或被劝离

  《重庆市水域治安管理条例》于8月1日实施。

  据了解,《条例》针对溺水事故多发的情况,明确水域巡防人员对无成年人陪同的未成年人,可以采取劝离等安全保护措施,并通知其监护人、属地派出所、村(居)民委员会和学校。

  《条例》还明确,体育主管部门、户外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相关协会应当加强对游泳、皮划艇、摩托艇、桨板等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指导和监督管理,公安、交通、应急等部门和消防救援等机构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工作,以加强对水上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的监管。

  主要商业健康险可享受个税优惠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印发《关于适用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自8月1日起实施。

  《通知》明确,将适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范围扩大至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和疾病保险等商业健康保险主要险种,增加了产品保障内容,提高了灵活性。针对既往症等人群保障不足的现状,要求将其纳入医疗保险承保范围,开发保障额度更高、责任更丰富的长期护理保险和疾病保险产品。

  《通知》明确,购买适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商业健康保险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限额2400元/年(200元/月)。

  更安全!养老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民政部、国家消防救援局联合印发《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规定》要求养老机构应设置在合法建筑内,不应设置在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厂房和仓库、大型商场市场等建筑内。

  养老机构应当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接到火灾警报并确认发生火灾后,应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同时向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或消防安全管理人报告,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停止为虚假招聘单位提供服务

  据了解,人力资源市场领域的首部规章《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规定》于8月1日开始施行。

  该《规定》系统规范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相关活动,明确要求服务机构建立招聘信息管理制度,依法对用人单位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严格审查,依法暂停或终止为存在虚假招聘等违法活动的单位提供服务;对人力资源培训、举办招聘会、供求信息的收集和发布、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服务活动进行规范,明确规定不得采取垄断、不正当竞争等手段开展服务。

  同时,《规定》在行政许可和备案方面,明确了相关条件、程序、材料、时限等规定,进一步简化材料和优化流程,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

  AI生成内容不得侵害他人肖像权

  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等7部门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于8月15日起施行。

  《办法》明确,提供和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应当尊重知识产权、商业道德,保守商业秘密,不得利用算法、数据、平台等优势,实施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尊重他人合法权益,不得危害他人身心健康,不得侵害他人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和个人信息权益;基于服务类型特点,采取有效措施,提升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的透明度,提高生成内容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等。

  锂电池、充电宝质量安全有了新“保险”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自8月1日起,对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移动电源实施CCC认证管理;自2024年8月1日起,未获得CCC认证证书和标注认证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