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3%

  记者8月1日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今年以来,重庆持续提升经济社会薄弱环节融资服务水平,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3年6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3%,获授信支持的小微市场主体达107.2万户,小微市场主体贷款户数达92.4万户。

  普惠小微贷款是指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今年以来,重庆金融业聚焦中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加快推进民营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推动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

  一方面,重庆持续推动“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建设,仅上半年就新建金融服务港湾82个。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服务港湾数量达到487个。1—6月,这些金融服务港湾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累计为7万户市场主体发放贷款超730亿元。

  另一方面,重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了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并基于此开展融资对接、政策宣传2000余场,累计为5973户市场主体建立了信用档案。这也为更多小微市场主体获取普惠小微贷款提供了助力。

  在重庆持续提升经济社会薄弱环节融资服务水平的过程中,“三农”也是重庆金融业重点支持的对象。据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部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全面推广重点农业产业链金融链长制,加大对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脱贫地区的信贷投放。同时,持续开展融资对接区县行行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区县的支持力度,成效明显。截至2023年6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4%。(记者 黄光红 实习生 彭诗洋)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