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舞剧《绝对考验》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8月5日,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获奖名单揭晓。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品,重庆歌舞团制作演出的舞剧《绝对考验》榜上有名。

舞剧《绝对考验》剧照 (郭童川 摄)

  身穿旗袍入狱;临刑前细心涂抹口红;就义时于高处嫣然一笑;褪下囚服,内在的八路军军服依旧挺拔……评奖演出现场,主角“萍”用细腻的情绪输出和舞蹈呈现,动情演绎一个24岁如花般年纪倒下的革命先烈的心路历程,于丝丝入扣的剧情冲突中带领观众零距离感受“信仰之光”,生动塑造了一个闪耀人性光辉的舞台艺术形象。

  “我们没有小角色。每一个角色都是鲜活的,值得每一位演员用心塑造。”诚如丁伟导演所言,演出中,每名演员全情投入,将所有的辛勤耕耘化作无声的肢体语言,倾情演绎自己的角色,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精彩的舞蹈呈现,致敬先烈,致敬红岩精神。舞美、音乐、灯光、服化道……各部门各工种各司其职、密切协作,以“年轻态、青春味、时尚感、重庆化”的舞台呈现,为观众奉上一场舞蹈与美学融合的艺术盛宴。

  “归去无人知晓,身体开满山花。”舞剧《绝对考验》自2020年策划立项以来,历经叠加交织的“绝对考验”,融贯多元的表演艺术形式与极具重庆独特地域元素的舞美,让历久弥新的红岩精神以全新的“打开方式”走进新时代年轻观众的内心深处,广受业界专家和观众网友好评。

  为备战本届“荷花奖”评奖,重庆歌舞团于2023年初诚邀丁伟导演团队来渝,对舞剧《绝对考验》进行深度修改打磨,焕新升级2023版。据重庆歌舞团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苟晓燕介绍,2023版舞剧《绝对考验》对贯穿主人公“萍”一生的行为动作线索进行了重新梳理,更加巧妙地展示人物复杂的人生经历,以及不同经历中的命运遭际和情感变化,有机串联时代进程与矛盾冲突,强化了剧情张力。在保留叙事完整性的基础上,更加强调舞剧的“可舞性”。不少舞段或调整了舞蹈队形,或修改了舞蹈动作,或增删了过场演员数量。整部剧的抒情特质、典型意象及情感意蕴,都给观众带来全新的体验。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下半场的首个舞段,《三百步》加入了川剧器乐演奏元素与舞蹈动作投影呈现,将舞蹈剪影、纱幕布景与川剧打击乐巧妙融合,在光影交错、乐点阵阵、舞蹈动态较量中,将敌我双方对峙的紧张激烈、扣人心弦,主人公心向光明的决然选择,演绎得惟妙惟肖,让观众迅速产生情绪共鸣。

  据悉,在获“荷花奖”之前,舞剧《绝对考验》如期通过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结项验收,荣获重庆市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舞段《火锅奏鸣曲》还应邀参演2022央视虎年春晚。(王良军)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