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近250亿元税费红利 助渝企“轻装疾行”

  8月7日,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景象。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步勇看着崭新的生产线上一辆辆新车下线,感慨不已。

  “若不是6月初,公司49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可能新生产线至今还没投产。”陈步勇表示。

  今年以来,国家延续优化和创新实施了两批税费优惠政策,增强了政策精准性和针对性,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压力,渡过难关、扩大生产,实现恢复发展。数据显示,重庆仅上半年就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249.2亿元。

  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

  车企新生产线顺利建成投产

  陈步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受新能源汽车市场生产成本上涨、传统燃油车消费疲软等多重因素影响,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流动资金压力增大,在建的新生产线进度也受影响。

  眼看在建的新生产线面临“无米下锅”的境地,陈步勇一脸愁容。幸好49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让新生产线建设资金有了保障,才确保了项目如期投产,6月以来,该企业已交付新车2.5万辆。随着税费优惠政策逐步落地见效,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发展信心更足,发展活力增强。

  无独有偶。黔江武陵山机场上半年共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土地使用税减免税款900多万元,这些钱及时到位,确保了机场二期项目如期投用。上半年,该机场实现航班起降1442架次,同比增长28.8%,旅客吞吐量达1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51.82%。

  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

  渝企有了更多的钱投入研发

  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

  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规落地:新增每年7月预缴申报期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享受时点,让企业享受优惠时间再提前3个月,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鼓励创新起到了积极作用。

  重庆市旭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提前享受优惠,让我们有了更多流动资金投入研发。”公司总经理陈伟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共投入1300多万元研发可充电无线键盘、背光键盘等产品的智能化生产技术。他介绍,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7月,公司申报享受了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338万元,为加快新技术研发提供了支持。

  目前,重庆市旭宝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研发机械视觉引导机械手臂定位技术,推动公司键盘支架自动组装,为公司智能化升级赋能。

  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影响下,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今年上半年,重庆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加计扣除的户数占全部研发企业的70.3%,与2022年全年相比,占比提高了6.9个百分点。

  精准“滴灌”

  小微经营主体发展信心更足了

  8月1日下午5点半,南岸区楠格火锅人声鼎沸,老板张先生一边忙着收账,一边收捡碗筷,忙得不亦乐乎。

  “餐馆生意逐步恢复,税收优惠政策帮了大忙。”张先生说,今年上半年店里实现营业收入179万元,减免税款3.59万元,这相当于8个员工一个月的工资。张先生表示,目前市场复苏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加上各类政策扶持和自身努力,自己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今年延续优化和创新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小微企业受益最大。如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3%征收率降至1%,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等。

  “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稳住小微企业,就业、居民收入增长、社会稳定才有保证。”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中国财税法治研究院研究员王婷婷认为,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增强了广大小微经营主体的发展韧性和对未来的确定性。

  数据显示,在重庆,上半年,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新增减税95.9亿元,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政策新增减税17.1亿元,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政策新增减税11.3亿元。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