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46项电力保供重点工程投用

  8月10日,记者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获悉,包括220千伏人和主变增容工程、永川500千伏输变电等46项电力保供重点工程,目前已全部建成投用,重庆电网从市外受电能力提升近10%,为全市迎峰度夏提供强劲电力保障。

  目前,重庆已连续五天发布高温预警,市民用电需求也相应提升。为确保度夏期间发供电设施安全稳定运行,重庆已组织开展发电机组检修、电网卡口重点工程改造提升、电力设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高压输电通道保护等重点工作;为提升设备安全水平,确保电力设备以最佳状态进入高峰时期,全市有超过1.1万余名一线运维、抢修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维护电网设备,随时处置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提升应急抢修服务质效。

  另一方面,今年度夏以来,合川双槐储能站、大唐重庆铜梁淮远储能电站等新型储能电站也相继投用。这些项目将补强重庆区域电网侧储能项目的储能容量,提升重庆电网系统的灵活性、稳定性,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调频、备用、需求响应支撑等多种服务。

  “新型储能具有响应快速、配置灵活、建设期短等优势,能够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和综合效率。”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合川双槐储能站作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它的建成对全市新能源消纳、负荷削峰填谷、电网灵活稳定运行等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全市正开展“节尽所能”专项活动,累计推广近60万居民选择分时电价。相关部门还根据企业生产用电特点,为企业科学制定市场化电力需求响应方案。目前,全市已签约参与需求响应的企业达到9000多户,较去年增加近11倍。(记者 崔曜)

编辑:葛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