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呵护万家清凉!重庆1.4万套台区智能终端上线,居民用电体验再提升

  “以往用户停电后,供电公司人员再启动现场抢修;现在,停电信息实时上送配电自动化主站,并通过系统自动派发工单至抢修人员,供电服务由被动转向主动。”国网重庆北碚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罗嘉玮说。据悉,北碚区近年来全力推进配网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力促配网数字化转型和状态感知能力提升,助力迎峰度夏保电工作,呵护万家清凉。

国网重庆北碚供电公司员工正在检查台区智能融合终端运行情况

  据了解,示范区在1010个配电台区安装了1010台智能融合终端。该智能终端连接到户,管理人员可实时监测用户用电量及变压器电流、电压等数据,准确掌握变压器电压不稳、负荷异常等情况。若用户用电出现问题,智能终端自动报警,并通知抢修人员开展精准抢修,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不仅如此,国网重庆北碚供电公司还上线了高层防火预警、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告警等主动检修工单,配电自动化系统把告警信息文件推送至供服系统生成主动抢修工单,抢修人员根据派发工单开展现场检修工作,形成“异常台区甄别-现场检查处理-异常处置确认“的全流程闭环管控。

  据了解,国网重庆北碚供电公司投用的配网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只是低压配网实现可观、可测、可控的先行示范。近年来,重庆市配电自动化建设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已完成1.4万套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建设,具备台区线损分析、故障研判等功能应用,实现部分配电台区运行状态实时监测。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不断完善配电网智能化管理,提高配电网效率、灵活性和响应速度,以及供电可靠性及终端电能质量,实现传统供电方式向智能运维和管理转变,提高迎峰度夏期间用户用电体验。(毛洪羽 周宸成)

编辑: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