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内最大单体用户侧储能项目“满充满放”运行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8月15日电(游绍斌、雷政)8月15日,重庆璧山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比亚迪光储项目实现全容量“满充满放”运行。这是国内最大规模的单体用户侧储能项目,投运后每年可调峰电量约700万千瓦时,可为重庆电网提供最大67兆瓦顶峰能力,助力缓解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压力。

图为璧山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储能电站航拍。蒋佩/摄

  该项目包括屋顶光伏发电、电化学储能、生产线能量回收三部分,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单体用户侧储能项目。具体来看,项目屋顶光伏安装面积约10万平方米,直流侧装机容量10.1兆瓦;电化学储能电站容量60兆瓦/240兆瓦时。

  据悉,项目利用企业厂房屋顶闲置空间建设光伏板吸收太阳能,及时转化成企业生产用电;同时光伏产生的富余电能以及电网夜间谷时段电能可对储能站进行充电,如同大型“充电宝”,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段向企业供电,既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又缓解了度夏期间电网压力。

  项目建设中,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协调电力相关参建单位保质保量完成电力工程,跟踪施工进展,保障工程安全。

编辑: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