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水觅清凉 解锁新玩法——重庆“避暑经济”发展观察
2023年08月16日 19:50 来源: 新华社

  高山草甸一望无垠,如翡翠般镶嵌于林海中,牛羊徜徉其间,伴着清风悠闲漫步。烈日炎炎的季节,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派清凉风光,吸引不少“候鸟式”避暑游客。

  “阿哥、幺妹些,让一让,上菜咯!”正午12点,位于武隆区仙女山街道荆竹村的津蟾洞火锅店涌入许多食客,老板李明灿正张罗生意。在这一纵深数十米、与外界温差近10摄氏度的天然洞穴中,传菜员穿梭不停,为赏罢美景的顾客送上山城特色美食。

8月12日,游客在津蟾洞火锅店享用午餐。新华社记者刘梓桐 摄

  8月以来,重庆市晴热天气持续,主城区开启“烧烤模式”。炎炎天气里,重庆多地因地制宜发展“避暑经济”,通过打造特色鲜明、体验感强、文化味儿十足的新业态,催热文旅消费,释放绿水青山的生态红利。

  高耸垂直的岩壁上,一条白练似的瀑布凌空垂下,谷底霎时飞珠溅玉、瀑声如雷。在江津区四面山景区望乡台瀑布,许多游客拾级而上来到平台观赏壮美景色。“张开双臂感受瀑布的清凉,既自由、又舒爽。”来自广东省的游客钟先生说。

  “四面山林深谷幽、山青水碧,但以前却业态相对单一。今年景区新增森林小火车等项目丰富游客体验,有效提升了‘避暑经济’消费。”重庆市四面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涂普健说。

  近年来露营在旅游市场走热,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千野草场景区“瞅准”商机,引入企业建设集餐饮、住宿、玩乐于一体的露营基地,让游客尽享高山草甸、朗月星空等原生态美景。

  “持续高温天气下,露营基地生意火爆,昨晚43个帐篷全部满房,一些热门房型要提前一周预订。”千野草场景区秀岭露营基地负责人曾令君说,基地建于海拔1400米的高山上,夏季平均温度在22摄氏度左右,很多游客选择就地“安营扎寨”避暑纳凉。

  来自重庆市主城区的周女士带着2个孩子前来游玩,上山后临时决定露营,她对自己的选择很满意,“早晨起床推开帐篷的门帘,就看到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太美了!”

8月14日,孩童在石柱县千野草场景区秀岭露营基地玩耍。新华社记者周思宇 摄

  除了各种新潮的玩法,重庆多地结合当地地理和文化特色,将丰富的文化元素融入避暑项目,丰富避暑产品和服务供给,为“避暑经济”再添一把“火”。

  欣赏美丽的云雾景观,观看独具特色的面具舞蹈演出,参与云端自行车赛……今年,来自湖北宜昌的游客翟先生第二次和家人一起来到巫山县,和几年前相比,这次重访他有了更丰富的体验。

  今年暑期,巫山推出“长江云上生活季”系列主题活动,将传统避暑游与本地特色相结合,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三峡文化,也为避暑游增添了更多乐趣。“这次重游巫山,除了秀丽如昔的风景,我和家人还有了更新奇有趣的经历,我们在这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翟先生说。

  不仅是巫山,今年重庆多个区县纷纷打造“文化避暑游”:石柱县云中花都景区推出土家族歌舞、打铁花等民俗表演,武隆、江津等区县在山上办起音乐节。

  多彩文化活动为人们提供了更丰富的精神体验,也吸引了更多外地游客。从辽宁远道而来参加仙女山音乐节的王先生说,此行不仅看了喜爱歌手的演出,还享受了山间凉爽的空气,身心都得到了满足。

  据了解,今夏,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联合全市各区县推出200余项特色文旅活动、70余条旅游线路,包括康养休闲游、非遗民俗游、亲子研学游等,为市民游客解锁“花式”避暑玩法。(记者周思宇、刘梓桐)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