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治理工业废气守护蓝天常在?来看重庆探索
2023年08月17日 17:53 来源: 新华网

西南铝轧机油雾回收再生项目。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8月17日电(陈雨)天舟四号、神舟十四号、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在国家航天工程前进的步伐里,总有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铝”)的身影。

  作为一家大型铝业企业,如何减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是企业的重要环保课题之一。“目前,我们引进了轧机油雾回收再生项目。通过这个项目,上半年减少轧制油排放110吨,为企业降低成本104万元,综合净化效率达96%。这既减少了废气的排放,又为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西南铝安全环保部主任陈守辉说。

  西南铝冷轧厂两台1850mm冷轧机建成于20世纪九十年代初,受限于当时的条件,两台轧机均未配备全油回收系统,导致整个车间地面积油现象严重。“由于净化效率低,大量的气态轧制油及颗径微小的液态轧制油雾被直接排入大气环境。”陈守辉说,这不但污染了大气环境,也造成轧制油的极大浪费。

  为解决这一问题,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邀请专家开展帮扶,对要实施的废气深度治理项目技术方案、治理路线、减排绩效和运行成本进行充分论证。之后,西南铝引进了轧机油雾回收再生项目。该项目投用后,冷轧铝时产生的气态轧制油被吸附回收,再经过复杂工序进行分离再利用,不再像过去那样直排大气当中。

  陈守辉介绍,依托该项目,今年1-6月,西南铝已回收轧制油137.7立方米。由此估算,该项目每年可回收轧制油220吨,价值约208万元。同时,项目深度改造之后,每年可减少向大气排放挥发性有机物超过18吨。

西南铝环保员检查冷轧机全油回收装置运行状态。新华网发

  西南铝的轧机油雾回收利用是重庆积极治理工业废气的缩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不断加强工业废气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初,重庆向各区县分解下发了6大类50条2000余项重点工作任务,共推动112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钢铁水泥超低排放改造,以及66家玻璃、104家陶瓷企业开展深度治理等。

  此外,重庆还对重点区域内共1800多家企业开展常态化专业帮扶,组织专家到300多家重点企业现场帮扶,现场解决大气污染问题670余个。

  重庆还不断加大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联合大数据中心建设台账系统模块,实时掌握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治理效果。加大公共领域纯电动车推广力度,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进一步提高公交车、出租车和公务用车纯电动化比率。

  来自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重庆今年优良天数累计186天,其中,优69天、良117天。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