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促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与数字经济同频共振 2023智博会有何亮点?

  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主旨,2023智博会有何亮点?8月17日,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3智博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全伟,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罗莉,市科技局副局长王伟,市交通局副局长李梓丰,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楚斌,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景根元分别对智博会筹备及各行业智能应用情况作介绍。

  “会”“展”“论”“赛”呈现智博魅力

  全伟介绍,2023智博会将紧扣“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年度主旨,开展“会”“展”“论”“赛”以及发布、对接考察等系列活动。

  “会”方面,大会将举行主旨演讲、高峰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展”方面,将设置“综合、专业、区域合作”3个功能展区,重点展现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赛”方面,IVISTA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智能汽车应用场景挑战赛等悉数举行;“论”方面,将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举办多场专业论坛。

  在系列活动方面,大会将发布《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规程(2023版)》等政策措施和行业报告,举行汽车领域全新数字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全球首发活动,开展“智博嘉宾区县行”对接考察等。

  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智博会为何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作为年度主旨?

  罗莉介绍,这是因为当前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前进方向。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的三个主导产业集群之一,计划到2030年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借助智博会平台,我市将积极促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与数字经济同频共振,持续完善产业发展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迈上新台阶。”罗莉表示,接下来我市将通过强化整车企业龙头引领、加快核心零部件聚链成群、加速创新应用生态构建,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有汽车领域科技型及高新技术企业3000余家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等多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是数智科技的重要载体。”王伟表示,近年我市通过持续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企业培育、科技人才引育和创新平台建设,培育汽车领域科技型及高新技术企业3000余家。

  近年来,通过实施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目前我市汽车领域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2641家、572家,培育汽车领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0人、创业领军人才11人、创新创业示范团队46个,打造出长安汽车牵头组建的智能汽车安全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汽研牵头建设重庆市智能汽车与车联网信息安全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

  我市完成全国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公共交通移动支付全覆盖

  李梓丰介绍,当前我市已完成全国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公共交通移动支付全覆盖。今年以来,我市还联合四川省共同发布国内首批智慧高速公路区域地方标准,同时我市还发布智慧高速、智慧收费站等智慧化技术标准指南10余部,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智慧化升级改造。

  “建成一批智慧交通样板区域,推动交通建设项目智能建造,服务市民智慧出行,是近年我市建设智能高效智慧交通体系的亮点。”李梓丰表示,比如在智慧交通样板区域方面,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运输项目纳入交通运输部自动驾驶首批试点,永川上线“萝卜快跑”出行服务平台,等等。

  20余家新加坡企业将参会参展,通过系列活动加深双方合作

  楚斌介绍,本届智博会上,新加坡方面将组织20余家新方企业参会参展。

  “从2020年起,新加坡一直都是智博会共同主办方,从今年起到2025年,重庆与新加坡将继续共同主办智博会。”楚斌表示,对于本届智博会,新方政府高度重视,不仅有新方企业来渝参会,还将派出政企代表团出席智博会一系列交流考察活动。

  同时,为加强渝新双方在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合作,双方还将举办2023中新(重庆)国际数字合作高峰论坛、“新加坡企业园区行”等活动,促进双方企业合作。

  “数字重庆”建设成果将在智博会上进行展示

  景根元介绍,今年以来“数字重庆”建设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在智博会期间,这些成果将在相关论坛、展会和发布等环节进行展示。

  “目前数字重庆‘1361’总体架构的每个部分都在不断深化、细化。”景根元表示,特别是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底座持续夯实,实现了全市应用、云网、感知、数据以及能力组件等相关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编目各类应用4489个,完成市、区县公共数据编目4.5万类,归集数据36亿多条。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