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因爱停靠 建行重庆市分行“劳动者港湾”传递温暖爱心——记“劳动者港湾”在渝五周年

  盛夏的重庆,阳光灼人、知了嘶鸣,环卫工赵阿姨顶着满头热汗走进了建行杨家坪支行“劳动者港湾”。

  回想起五年前第一次来到港湾时的情景,赵阿姨仍然历历在目:“我记得也是一个这样的夏天,不同于现在这般自然,当时的我拿着空着的水杯在门口踌躇,始终不敢进去,那个时候,有工作人员注意到了我的情况,主动推开门,笑容盈盈让我进来乘凉。”

  建行人热情大方的接待感染了赵阿姨,从此以后,赵阿姨与“劳动者港湾”结下了深厚缘分,五年里,工作之余来这里坐一坐,已成为一种习惯。

  在重庆这座城市里,像赵阿姨一样,每天早出晚归,夏顶炽阳,冬临寒风的劳动者有很多,他们以环卫工、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不同身份穿梭在城市之间,维持着城市的脉动。

  2018年8月,建行重庆市分行“劳动者港湾”应运而生,从此以后,劳动者们有了一方可以驻足休息的“港湾”。

  从小事见真情,从细微见真章,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五年里,建行重庆市分行“劳动者港湾”倾听劳动者的心声,深耕市民的需求,不断丰富和拓展港湾的服务功能,给予不同人群不同的关爱。截至目前,建行重庆市分行建设打造“劳动者港湾”270个,网点覆盖率100%,累计服务411万人次。

  建行的便民之爱

  劳动者说:“服务无止境,润物细无声”

  “小伙子,我问一下,你们这里可以充电吗?”王大哥是一位出租车司机,早高峰忙活完后,发现自己粗心忘记带数据线,手机电量见了底。开着车走到建行重庆南坪支行时,恰巧看见“劳动者港湾”的牌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询问了网点的工作人员。

  “当然没问题!这里就是建行为方便像你们这样的司机师傅歇脚的‘的士港湾’。”网点工作人员回答道。

建行重庆南坪支行携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打造“的士港湾”。(受访单位供图)

  走进“劳动者港湾”,一面展示着建行重庆南坪支行服务出租车司机的照片墙印入王大哥的视野,一旁的几位“的哥”正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行公交卡充值;另一边好几位“的姐”坐在沙发上或是充电或是阅览书籍。微波炉、医药箱、饮水机……这里面积虽算不上大,但服务用品一应俱全。

  2021年10月15日,建行重庆南坪支行携手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打造的银企共建特色劳动者港湾“的士港湾”揭幕。转眼近两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建行南坪支行不仅全方位优化了辖区内的士职工“刚需”体验,还将“建行生活”提供的充值福利、消费优惠活动、金融宣教服务融入其中,将建行的便利带至“的哥”“的姐”触手可及之处。

  传递建行的便利之爱,需要户外劳动者主动“走进来”,更需要员工主动“走出去”。近来,建行重庆市分行主动行动,不仅在各网点“劳动者港湾”设置清凉站点,为环卫工、快递员、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及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客户提供防暑扇、凉茶、绿豆汤,还带着冰镇西瓜、消暑药品、矿泉水等来到交巡警、消防队员、建筑工人等户外劳动者身边,为他们送去夏日的一抹清凉。

  建行的敬老之爱

  银发族说:“建行正护航我们的幸福晚年。”

  “我到我子女的家不过一站路,但感觉在手机的世界里,我们仿佛整整相隔一个无法跨越鸿沟。”家住长寿的李阿姨感叹道。

  建行重庆长寿支行“福寿之家”老年特色“劳动者港湾”的出现,让李阿姨感受到自己正被人牵着手一步步追赶这个时代。“我是被自己老年大学的朋友拉着一起去‘福寿之家’的。第一次去,工作人员就为我讲解了《福寿港湾》的内容。”

“福寿之家”老年人防骗讲堂。(受访单位供图)

  《福寿港湾》是建行重庆长寿支行“福寿之家”特有刊物,其内容涵盖了老年人关心的话题如养生、烹饪、旅游、理财、电信诈骗等。此外,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金融素养,提高防诈防骗意识,“福寿之家”会不定期开设名为“福寿讲堂”的讲座。主讲人会以老年人身边事为切入点,通过播放视频、一对一讲解等方式为老年人科普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如何选择适合的理财险等知识。

  “之前虽然一直知道老年人是最容易遭受电信诈骗的群体之一,但因为我不会用手机,所以很难自学防范技巧,多亏了建行‘福寿之家’一次又一次的科普,让我对针对老年人的电信诈骗类型有了了解。”李阿姨边说边展示着“福寿之家”里最新的防范电诈的资料。

  “福寿之家”是建行重庆市分行“劳动者港湾”重视适老服务,关爱老年人的具体体现。此外,在重阳节之际,建行重庆市分行连续两年邀请老年客户来到港湾体验血压仪、按摩仪、血氧仪等仪器,并备好鲜果热茶,送上重阳节定制雨伞,倾听老年客户的需求,优化老年客户的港湾体验。

  老年人的健康同样也是“劳动者港湾”关心的问题,各网点港湾持续加强与医院、基层卫生机构沟通合作,通过开展公益义诊、健康知识讲座、提供综合医疗服务等方式帮助老年人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保持身心健康。

  建行的助农之爱

  农户说:“从线上到线下,建行的金融力量始终环绕。”

  寻味山城记忆,感受重庆市井人情是建行重庆解放碑支行“劳动者港湾”的特色。在遍布重庆景点的手绘墙旁,矗立着一块名为“善融帮扶爱心购”的电子屏。

  “我们希望外地游客或者本地市民在寻觅重庆主城美景时,也能通过“善融商务”平台,购买区县特色产品,拓宽销路,奉献爱心。”谈及“善融帮扶爱心购”的电子屏摆放在此的原因,建行重庆解放碑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建行重庆市分行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依托“善融商务”平台,多举措促进优质农产品与城市居民“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需求精准对接。通过拓宽渠道、创新方式,为乡村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稳定提升特色农产品销量,探索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消费扶贫路径。

  不仅如此,该行还带动客户积极参与到助农公益事业中,形成辐射效应。“很感谢建行的帮助,帮助我们树荫村增收创收。”树荫村村民说。在铜梁区水口镇树荫村,建行铜梁支行开展了果树认领爱心扶贫活动,共计出资1万元认领100颗果树并组织采摘当地血橙400余斤,让树荫村特色“致富树”“致富果”创造更大经济效益。

  助力乡村建设,农户的基础金融教育也同样重要。在建行重庆市分行的统一领导下,建行重庆荣昌支行、建行重庆南川支行先后前往荣隆镇先锋村、柏香村、南川区德隆镇银杏村等地,聚焦“一老一少”,带动中间人群,对防范养老诈骗技巧、个人信息保护、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银行卡盗刷等内容进行了宣传,筑牢乡村重点人群思想防线,守护他们的“钱袋子”。

  五年里,建行重庆市分行“劳动者港湾”从配备饮水机、休息桌椅、WIFI、手机充电器等基础服务设施,到积极与工会、社区、交通运输公司、环卫等单位合作共建,不断丰富“劳动者港湾”服务内涵,持续深化“港湾+”模式,让爱意共振,使温暖升腾。2022年,建行重庆市分行12个“劳动者港湾”入选全国总工会“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占全市入围总数的30%。

编辑: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