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金佛山国际旅游文化节暨金佛山方竹笋节启动

八月的南川,几场秋雨过后,金佛山方竹笋陆续从海拔2000多米的地方,节节攀升破土而出,又到一年一度的方竹笋收获季。

8月26日,在金佛山景区的金龟朝阳,伴随着传统的拜山仪式,笋农们头戴小斗笠,背背篓、拿笋刀、拐耙子等农具熟练地走进方竹林海,伴随着热闹的《说唱垫林歌》,开始垫林采笋,2023金佛山国际旅游文化节暨金佛山方竹笋节在金佛山景区正式启动。

不一会儿,一堆堆方竹笋堆成小山,笋农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金佛山牵牛坪的方竹笋集市区,游客们正在挑选新鲜的方竹笋;一旁的方竹笋直播带货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主播达人有趣地讲解着金佛山景区、方竹笋文化、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网友们一边听着讲解,一边抢购,一单、二单......,一旁的邮政直通车也忙得不亦乐乎,选笋、称重、装箱、贴单号、装车,有序的忙碌着,当天采摘、当天直发、川渝地区48内小时直达。

在牵牛坪美食街,伴随着热闹的开席词,方竹团圆宴正式开席。上一道菜,唱一首歌,敬一杯宾客祝福酒,柴火烧笋、白油笋、方竹笋炖猪蹄、野菜笋丝、腊肉笋片、笋烧鸡公、笋衣菜汤、炝炒笋衣、凉拌笋衣、外婆笋、酱椒笋等一道道特色美食,满足了游客的味蕾。

据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以“趣驾金佛山 方竹笋尝鲜”为主题,旨在多渠道展示金佛山方竹笋采笋文化,推动金佛山方竹笋“出圈”,助力乡村振兴。

金佛山·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援邀请赛暨国际山地户外救援交流赛将同期举行,还有新能源汽车环金佛山178定向赛,澜湄合作机制下跨境旅游合作高级研修班实地教学等活动,金佛山方竹笋采笋季将持续到国庆假期。

》》》背景资料:

南川是“中国方竹之乡”,金佛山方竹笋有1700多年的历史,清时为贡品。现有方竹林24万余亩,竹笋年产量达3万余吨。现有大型竹笋加工企业4家,综合产值超5亿元,惠及笋农5万人。

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是南川区重点打造并推出的一个文旅康养品牌,是以1300平方公里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佛山为核心,途经14个镇街。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不仅是一条风景线,也是一条相融相生的产业带,更是一条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共富路,同时荣膺“全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在吃方面:目前正值金佛山方竹笋季,到南川一定要吃最新鲜正宗的方竹笋。目前山顶的大碗菜、东街的方竹印象以及178沿线的金山镇、头渡镇、德隆镇、三泉镇都可以吃地道的方竹笋。

在住方面:可选择东街的悦景酒店,也可选择金佛山假日酒店、天星两江假日酒店,或是178沿线的金山云溪酒店、金山湖酒店。

在行方面:可以自驾导航金佛山西坡,在南万高速文下道,也可以在解放碑、南坪会展中心乘坐金佛山直通车,或是在四公里枢纽站乘坐大巴前往南川。

在游方面:世遗178,绝美十二景。大睡佛、山王坪、龙岩飞瀑、万卷书台、金山湖、锦屏峰、金龟朝阳、云端栈道、古佛洞、东街、大观原点等。

在购方面:东街风物集、大观原点乡颂、西坡游客接待中心,都汇集了南川的金佛山珍,方竹笋、千年金山红、南川米等特色商品。游客也可以在沿线乡镇赶集购买新鲜的方竹笋。

在娱方面:漂流、飞拉达等多个山地户外运动项目以及东街的高空自行车、梦想摩天轮、小时候的游乐园、老房子俱乐部等10多个项目值得体验.

》》》线路推荐:

第一天:南万高速文凤下道—金佛山西索道上山—观佛亭—金龟朝阳—云端栈道—燕子洞—灵官洞—生态石林—药池坝—古佛洞—金佛寺—金佛山西索道下山—天星温泉小镇(中午可在山顶的假日酒店、大碗菜等食店就餐,晚上入住天星温泉小镇。)

第二天:金山文旅小镇—金山湖—方竹村—锦屏峰—烛台峰—陶坪村—古茶原乡—古花镇—庞官渡—小指拇山—龙岩城—马嘴草场—龙岩飞瀑—山王坪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观音岩—万卷书台—重庆药用植物园—南川东街

编辑: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