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百多年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

  

希尔安药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受访者供图)

  不久前,在市人力社保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联合开展的“重庆市企业创新奖”评选中,地处合川高新区南溪组团的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尔安药业”)凭借强大的创新研发能力及丰硕的科研成果获得企业技术创新奖。

  希尔安药业肇始于康熙三十七年(公元1698年)在古重庆太平门鱼市口创建的“伍舒芳香室”,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为一体,以中成药生产为主的综合性制药企业。

  如今,希尔安药业正秉持“德布天下,药济苍生”的企业理念,坚持发展和使用道地药材,加强产品质量控制,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老字号中医药企业做大做强。

  每年定点定向收购

  大量采用川渝道地中药材

  白露时节,城口龙田乡的3000余亩连翘已进入采收期。

  “你看对面那座山上,种的全是连翘,采收烘干后大部分都要运往合川。”龙田乡卫星村里,看着漫山遍野的连翘,希尔安药业城口药材基地项目负责人王耀明脸上满是笑容,“我们和当地种植大户签订了采购合同,每年在这里采购黄柏、连翘等道地中药材。”

  今年年底,希尔安药业在城口新建的中药材初加工厂也将投产,预计可带动当地300余户农户增收,并为当地提供50个工作岗位,年产值可达6000余万元。

  近年来,希尔安药业的主要原材料马钱子、川乌、草乌、蝉蜕、枳壳、黄柏等药材主要集中采购于川渝地区,每年以定点定向等收购方式,带动每户药农每年增收3万元至5万元,总金额逾2000万元。

  “黄柏和蝉蜕,是我们金蝉止痒系列产品的主要原料;马钱子、川乌、草乌等,则主要用于制作传统贴膏系列产品。”希尔安药业生产总监刘勇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希尔安药业从研发协作、药材种植加工、原辅包采购到生产、销售等方面,全链条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入挖掘川渝道地中药材的药用价值,希尔安药业还常年与四川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重庆中药研究院、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多家川渝两地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临床医院合作开展药物研究、科研合作,并计划在四川广安岳池县新建一个占地200亩的原料药生产基地。

  3年研发总投入4亿多元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0年12月,希尔安药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成为合川首家获批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中心不仅研发中药、化学药品及大健康产品,参与药品生产的整个生命周期,同时还重点深耕皮肤科、儿科、骨科、心脑血管、消化科等学科领域。

  如今,希尔安药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已拥有省部级创新平台5个,承担省部级课题9项,不仅获得新药证书7个、发明专利33项、重点及重大新产品10余项、高新技术产品30个,麝香追风止痛膏等15个品种还被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只有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才能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刘勇介绍,希尔安药业坚持守正创新,在传统中药制剂方法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推出的国家中药保护品种麝香追风止痛膏在2022年全年销售额突破6亿元,根据古方制剂改良推出的跌打七厘片年销售额突破1.5亿元……

  这些畅销药品凝聚着希尔安药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60名科研人员夜以继日付出的心血与汗水,是他们智慧的结晶。

  刘勇介绍,为了匹配科研人员的研究需要,希尔安药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了气相色谱室、高效液相色谱室、口服制剂创新平台制剂实验室等实验室,并拥有价值3862万元的中试及大生产的系列仪器、设备,产品研发、生产能力和测试手段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近3年,公司研发投入总计达到4亿多元,主要用于自主新药研发、大品种技改以及新品引进。”刘勇介绍,尤其在外用透皮吸收制剂领域,希尔安药业与上海现代药物制剂工程研究中心(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就麝香追风止痛膏、壮骨麝香追风膏等老品种进行工艺升级,同时在失眠、止痛等领域加速新型贴剂等创新研发,努力填补国内多项外用制剂产品及技术空白。

  加强产品质量控制

  推动老字号中医药企业做大做强

  2022年,希尔安药业实现产值14.8亿元,纳税2.14亿元,位居中国非处方药生产企业综合排名第37位、中国医药工业制造业中药企业百强榜第50位。

  走过324年,希尔安药业这家创办之初以经营中草药、香料、化妆品为主的老字号,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中成药制药企业,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公司传承发展300余年屹立不倒,与公司不断强化产品质量管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刘勇介绍,希尔安药业已建立了物料管理系统、质量控制系统、质量保证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厂房设施与设备系统、机构与人员系统6大系统组成的质量管理体系,严控与药品生产息息相关的各个环节,严格产品质量控制,连续多年实现零重大质量事故、零重大质量责任事故、零负面通报、监督抽检合格率100%、出厂检验合格率100%。

  “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市场精深管理、技改扩能建设、加强资源配置和获取的能力,人才梯度培养等,推动老字号中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刘勇介绍,希尔安药业将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永润复产、贴膏剂车间扩建项目;持续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开展贴膏剂自动化项目、固体制剂车间自动化项目;优化生产管理方式,通过提升项目管理、设备优化、MES系统全面使用、生产操作标准化打造等措施,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控制水平,并实现人均效能提升。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