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温峥嵘岁月 重庆北碚红色旅游路线邀你来打卡

  9月14日-16日,由北京电影学院推出的大型原创音乐剧《江姐》将在重庆大剧院上演。

  据北碚区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西南大学校史馆墙上有三份女师院学生的学籍档案复制件,她们正是江姐直接领导下的国立女子师范学院地下党支部成员;1947年7月,江姐曾将一岁的儿子寄托在北碚天府白庙小学老同志处代为哺养。

  北碚红色旅游资源丰富,除了江姐,抗战时期一大批革命志士、文化名流曾云集北碚,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跟随小编一同打卡北碚红色旅游路线,重温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

  01 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

  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旧址位于缙云山杉木园西南部,这里具有重要的历史人文价值,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例证。2009年12月15日,这里成为第二批重庆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山杉木园

  02 国立复旦大学重庆旧址

  国立复旦大学重庆旧址见证了复旦大学的发展历程,是中国近代文化教育历史的实物资料。

  1939年5月,复旦大学在东阳夏坝举行奠基仪式,1940年,复旦大学正式搬迁至此。旧址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登辉堂,为复旦大学西迁后新建的小礼堂,是复旦标志性建筑,以复旦大学老校长李登辉之名命名。第二部分为寒冰墓,位于登辉堂右后侧,1940年5月27日,复旦大学教务长、法学院院长孙寒冰教授在日机轰炸下不幸罹难身亡。1987年12月11日,北碚区人民政府将寒冰墓从东阳后山迁至此处。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东阳街道夏坝

  03 四世同堂纪念馆(重庆老舍旧居)

  该址原为著名文学家林语堂先生住所,1940年8月林先生将此房捐赠给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作为办公处,1940年春老舍先生来碚主持“文协”工作,1943年定居于此至1946年赴美讲学。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老舍先生创作了大量抗战文学作品,包括长篇小说《火葬》《四世同堂》(一、二部)等;短篇小说《一筒炮台烟》《贫血集》等;话剧《桃李春风》《王老虎》《张自忠》等,以及散文、杂文、诗歌、曲艺等共计两百多万字的作品。梁实秋、以群、郭沫若、田汉、艾青、光未然、姚逢子、萧红、赵清阁等文化名人也常来此交流。

  该址是国内保持最完好的老舍住地之一,它的保存对研究抗战时期老舍先生为抗战、为团结、为人民大众的利益所作的贡献等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对研究抗战陪都历史有重要价值。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街道天生新村63号

  04 川东行署旧址

  川东行署旧址位于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内,由两栋的砖木建筑群组成,原为川东行署区办公楼,现为西南大学办公楼。川东行署旧址分为两栋楼,一栋为西南大学办公楼,一栋为东方红会议厅。1952年9月西南师范大学由沙坪坝磁器口迁至该址,后作为该校行政中心一直延用至今。该地作为1951年至1952年9月期间的川东行署所在地和以后的西南师范大学行政楼,曾接待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研究西南地区建设发展有重要意义。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街道西南大学内

  05 王朴烈士陵园

  王朴烈士原名王兰骏,四川省江北县悦来人,生于1921年11月29日,194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江北特支委员,江北工委书记,重庆北区工委宣传委员兼管统战工作。1945年7月他响应党的号召回到家乡,先后创办莲华小学、莲华中学,接办志达中学,并以此为据点培养骨干,发展党组织,开展地下革命斗争。他做通母亲金永华的思想工作,变卖家产(折合黄金约2000两)作为党的活动经费,还在重庆成立南华贸易公司,作为党的经济实体,为川东地下党提供活动经费。

  1949年4月27日,因叛徒出卖,王朴不幸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在狱中受尽特务的各种酷刑,坚贞不屈,于1949年10月28日在重庆大坪壮烈牺牲,时年28岁。王朴烈士之遗骸曾葬于江北县(现为渝北区)龙溪乡(现为渝北区龙溪街道)常家湾,1957年迁葬此处。2019年10月,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王朴烈士陵园“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王朴村

编辑: 葛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