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长江文明论坛举行

9月11日,中央媒体、长江沿江省区市媒体记者走进云阳县和奉节县,真切感受长江文化在当代焕发的新光彩。图为采访团在夔门观景台欣赏三峡风景。记者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共话文明传承,共商文化交流。9月12日,2023长江文明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旨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汇聚八方智慧力量,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的有力指导,长江流域省区市宣传、文化部门的积极支持。

  论坛主题为“长江文化传承发展”,宗旨是“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长江沿线高校、社科机构、文博机构代表将共聚一堂,围绕“宅兹中国:长江文明探源”“千年文脉: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2个专题,共话文明传承、共商文化交流,共同延续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

  论坛举办期间,主办方还将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 重庆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旨在服务中央决策部署落地实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协议双方将在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决策咨询、实践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论坛期间,主办方还将举行长江文明书馆展陈活动。

  论坛开幕前,重庆日报联合青海日报、西藏日报、贵州日报、云南日报、四川日报、湖北日报、江西日报、安徽日报、浙江日报、新华日报、解放日报等长江流域省区市的党媒党端,推出了“我从长江走来”大型全媒体报道,回溯我们的来处、讲述我们的传承、探究我们的明天,向世界呈现绚烂多彩的长江文明,受到读者广泛关注。

  9月11日,我市组织了中央媒体、长江沿江省区市媒体记者以“长江文明 千年文脉”为主题,赴云阳县、奉节县探访长江历史文化根脉,通过对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行进式报道,充分展示重庆开展的长江沿线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记者 韩毅)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