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重庆启动仪式举行

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彭浩然 摄)

为助力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和谐健康金融环境,9月15日上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联合人行重庆市分行、重庆证监局、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金融监管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重庆启动仪式。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涛和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梁栋出席活动并致辞。人行重庆市分行、重庆证监局、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金融监管局有关领导,成渝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重庆)、重庆市银行业协会、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重庆市保险中介行业协会、重庆市支付清算协会、重庆市证券期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和32家银行保险证券期货机构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增强金融安全意识,促进市场公平有序为目的,线上线下结合,向广大金融消费者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消费、价值投资观念。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树立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理念,积极宣传惠及民生的良好做法和成效,展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担当、新气象。活动的统一口号是“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

重庆辖内的活动主要内容为:普及金融知识,传播金融正能量。从贴近人民群众特别是新市民需求的金融基础知识入手,普及基础金融产品和服务相关内容,广泛宣传近年来出台的金融惠民利民政策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制度;防范非法金融活动,提高金融安全意识。普及不法贷款中介等常见非法金融活动的表现形式,充分揭示诈骗手法,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和消费风险提示;倡导理性消费理念,树立价值投资观念。开展投资者适当性相关内容的教育宣传,提示消费者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合适的产品,树立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开展诚信文化建设,促进市场公平有序。推动诚实守信成为金融机构、金融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的自觉行为规范;办好为民实事,回应社会关切。通过优化金融服务流程、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完善适老化金融服务措施等举措,使消费者找得到、问得清、办得成。认真做好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区(县)和乡镇的金融知识宣传。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涛致辞。(彭浩然 摄)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涛表示,本次启动仪式既是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在重庆的开局,也是重庆辖内金融管理部门认真践行监管职责,联合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要求各金融机构: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的前置预防、答疑解惑和舆论引导作用,满足消费者了解金融产品信息、提升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的需求,筑牢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第一道防线;主动办好为民实事,聚焦金融消费者实际需求,认真履行消费权益保护主体责任,持续规范经营行为,有效提升服务水平,让消费者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拓展宣传渠道,通过灵活多样、有力有效的方式开展多层次、广覆盖、全方位的宣传活动,真正让消费者看得懂、愿意听、听得进;坚持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完善机制健全、运行顺畅、覆盖面广的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工作长效机制,开展广泛、持续的教育宣传。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梁栋致辞。(彭浩然 摄)

成渝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重庆)专职副理事长龙能斌致辞。(彭浩然 摄)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吴奇志致辞。(彭浩然 摄)

编辑: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