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湘海关签订协议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

  新华社重庆9月15日电(记者伍鲲鹏)记者15日从重庆海关获悉,重庆海关与长沙海关近日正式签署《深化跨关区协同合作备忘录》,明确将从6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加快实现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融合,推动“黄金水道”释放“黄金效益”。

  此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包含共同建立联系协调机制、共同加强物流通道建设、共同加强业务合作交流、共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等6个方面,共20项具体合作举措。其中,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智慧物流监管是渝湘两地海关合作的重点之一。

  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联合打造长江物流智慧监管系统,两地海关已共同开发上线了船舶运行监管、集装箱监管、电子围栏、智能预警、物流组织协同等5类与水运作业紧密相关的功能模块,推动两地海关、运输企业、口岸管理部门等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数据资源共享共用,实现货物装提流程再造和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前8个月,重庆水运口岸外贸集装箱吞吐量达50.30万标箱,同比增长22.38%,长江水运发展优势稳固而突出。

  根据合作备忘录,渝湘海关未来将共同开展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模块功能建设开发,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智慧物流监管,共同推进“中欧班列”发展;提升统计分析研究水平,加强法治工作交流合作;强化开放平台联动发展,共同培育经营主体,共同支持特色农食产品扩大进出口;发挥联合打私合力,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合作。

  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两地海关将以《深化跨关区协同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长江沿线省区市的交流互动,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助力长江经济带上“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建设,加快构筑内陆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完)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