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设立纳税人9月可申请纳税信用复评

  今年,重庆税务部门探索优化纳税信用复评机制,畅通纳税人信用修复渠道,帮助企业规范经营。9月1日至9月30日,纳入纳税信用管理时间满12个月、有生产经营收入的新设立纳税人可申请纳税信用复评。

  据了解,纳税信用级别由高到低分为A、B、M、C、D五级,其中,新设立企业即时性纳税信用级别为M级。纳税信用评价周期为一个纳税年度,即1月1日至12月31日,税务部门每年4月会发布上一年度的纳税信用级别。

  “按照原来的政策,年中新设立的企业,在第二年参与信用评价时,由于不满一个评价年度,级别仍为M级,要到第三年4月发布上一年度评价结果时,才能获得新的纳税信用级别。”重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徐翀介绍,根据今年的政策,4月税务部门发布纳税信用级别时,如企业已满12个月,可以申请纳税信用复评,根据信用得分,重新评定纳税信用级别,比以前提前一年。

  据介绍,在2022年1月1日至9月30日成立的纳税人,今年9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均可提出纳税信用复评申请,有线上和线下两种申请方式。

  线上,纳税人可进入重庆市电子税务局,依次进入“我要办税”—“纳税信用”—“纳税信用复评”模块,填写申请信息,系统会自动带出纳税人名称、纳税人识别号等基本信息,在“申请原因”栏选择“新设立纳税人复评,符合纳税信用修复条件的同步开展修复”,核对无误后提交即可。线下,纳税人可前往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填写《纳税信用复评(核)申请表》提交申请。

  税务部门将依据纳税人近12个月的纳税信用状况,于10月确定发布新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纳税人将根据新发布的纳税信用级别,在发票领用、出口退税、日常办税、融资贷款等多方面享受优惠和便利。

  待复评结果发布后,纳税人可登录重庆市电子税务局,依次进入“我要查询”—“纳税信用查询”—“纳税信用状态信息查询”模块,即可查询复评结果。(刘珂佚)

  新闻多一点:如何线上申请纳税信用复评

  第一步:打开重庆市电子税务局网页端,选择“企业业务”登录,依次点击【我要办税】—【纳税信用】—【纳税信用复评】,进入申请页面。

    

  第二步:填写申请信息。系统会自动带出纳税人名称、纳税人识别号等基本信息,您可以在“申请原因”栏选择【新设立纳税人复评,符合纳税信用修复条件的同步开展修复】,然后点击【下一步】。

  

  第三步:核对无误后,点击【提交】即可完成。

    

  据了解,税务部门将于企业提交申请的次月,依据纳税人近12个月的纳税信用状况,确定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并提供自我查询服务。线上通过【重庆市电子税务局网页端】-登录【企业业务】-【我要查询】-【纳税信用查询】-【纳税信用状态查询】,查询复评结果。纳税人也可以前往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查询复评结果。

    

编辑:江茜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