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2023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防汛抗灾纪实

国网重庆合川供电公司员工在10千伏合安线完成带电搭火作业后,汗水湿透衣背。(秦晓东 摄)

  近期,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坚持“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工作定位,提前谋划、超前行动、励精图治,圆满完成2023年迎峰度夏各项任务,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平稳有序供应,保障了重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供电需求。

  政府主导 构建保电大格局

  8月21日,北碚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北碚区部分街道村社书记、村社代表与国网重庆北碚供电公司,政企协作开展“联动政企线 守护自然美 筑牢人文情”输电线路保供电活动。

  今年7月,重庆市完善输电通道保护“五定”工作机制,市区两级共落实重点电力线路“线长”699名,“段长”2105名、“塔长”5658名,做到输电通道安全防护“无死角”。

  今年,该公司超前谋划,配合围绕交通运输、社区居民等8个重点领域开展节约用电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文明用电、科学技能的良好风尚。据了解,今夏市政府牵头研究部署电力保供18次,组织召开电力保供专班会26次、区县调度会议10次;系统梳理市级部门、区县政府、发供电企业共147项“三张任务”清单;研究制定各类保供方案、政策措施364项,研究制定各类保供方案(政策文件)39个,压茬推动电力保供各项重点落地落实。6月7日,重庆市委宣传部首次在公司召开全市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宣传工作专题部署会,拉开全市保供大宣传序幕。

重庆市开展“送你一朵小红花”节电主题活动。(王庆炼 摄)

  该公司紧紧团结全市保供力量,与华能重庆公司、国家能源重庆公司等多方共建成立厂网党建联盟;全市38万公职人员参与“节尽所能”专项活动,3240个电力网格与19495个社区网格实现全面对接,主办发起“文明用电 你我同行”短视频挑战赛关注度破1亿人次,引导74万户居民办理居民分时电价……凝聚了全市保供强大合力。

  以政府为主导,形成了“全市高位推动、全民积极参与”的保供大格局。

  多管齐下 源网荷储同发力

  9月13日,在海棠500千伏变电站,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运维人员彭剑、徐曼在凉爽的秋意中,巡视站内设备运行状态。这座度夏前刚投运的变电站,在“上岗”后的首个夏天,最大转供板桥片区负荷近80万千瓦,为保证重庆电力可靠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实施110千伏北郭变电站迎峰度夏主变压器轮换工作。(颜玲莉 摄)

  今年夏天,该公司坚决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狠抓内发外购、运维保障和负荷管理,源网荷储同向发力,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平稳有序供应。

  在电源侧,最大限度挖掘自发和外购保供能力。新增重庆电厂等发电装机容量171万千瓦;落实度夏期间计划外增购电量33.6亿千瓦时,达历史最好水平;最大增购电力363万千瓦,最大外购电力808万千瓦,达到通道能力的98.5%。

  在电网侧,高效完成“8+1+37”度夏重点保供工程。高质量完成9075项春检工作,消除1063项危重缺陷,确保电网设备以最佳状态入夏。

  在负荷侧,签约需求响应规模达278万千瓦,推动工业企业最大提前错峰达30.6万千瓦。引导近100万人外出避暑,居民负荷平均降低87万千瓦、最大降低181万千瓦。

  在储能侧,新增永川松溉、合川双槐等5个新型储能调峰项目全部并网,总计容量74万千瓦;服务24个用户储能项目并网。通过储能项目,发挥储能电源灵活调节作用,高峰放电电力达72万千瓦。

  高效运维 科技赋能战高温

  度夏以来,重庆电网历经3轮高温,重庆市发布红色预警17次。不服“暑”的电网人,不惧高温“烤”验,用汗水守护城市清凉。

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员工操作无人机对±800千伏金塘线开展迎峰度夏输电设备通道保电特巡。(牟伟 摄)

  “这么热的天气,热我们几个就可以保证这么多居民清凉,我觉得还是很划算的,宁愿我们流汗,也不让客户停电。”带电作业人员申宁一边脱下已经被汗水浸湿的衣服,一边气喘吁吁地说道。8月14日,在南岸区茶园梨花大道,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正在进行带电立杆作业,经过5个多小时鏖战,工作顺利结束。

  度夏期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充分运用卫星、无人机、智能摄像头等多种黑科技,构建起重要供电设备、线路立体防护监控体系,开展895次特巡特护和813次红外测温。坚持“能带不停”工作,累计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1415次,减少停电11.3万时·户,有力确保了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鏖战洪峰 挺身而出护家国

  7月20日,重庆出现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7月24日下午,重庆各地出现新一轮强降雨……

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员工在崇龛镇乘坐皮划艇对电网设备开展紧急停电避险。(李旭 摄)

  今年夏天,重庆经历17轮暴雨。“水位又退了,4号杆水淹部分全部可见,大家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抢修!”7月30日,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在潼南区崇龛镇抢修横跨琼江河的10千伏线路倒杆断线故障时,为自己加油鼓劲。经过7小时鏖战,10千伏受灾线路恢复正常运行。电力工人遵循“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电通”的原则,全力保障居民用电安全。

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员工登上绝缘斗臂车准备靠近作业面。(龚超 摄)

  这个夏天,每一度电的来处,都充满艰辛,凝聚电网人的智慧与意志;每一度电的去处,都润物无声,成为服务现代化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涓涓细流。(林熙熙 郭寒)

编辑: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