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中区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预公布

  9月18日,渝中区预公布了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包括陶埙音乐、燕青拳、重庆周氏烙画、郭氏筋伤术、李子坝梁山鸡制作技艺在内的5个类别36项入选。至此,渝中区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增至100项。

  据了解,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今年3月,渝中区文化旅游委启动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共收到意向性申报项目50个。经过对项目的历史、文化、艺术、科学价值、传承谱系和社会影响等因素的综合评审,共有36个项目通过了专家评审,纳入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

  这36个项目涉及传统音乐,传统体育、游艺和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餐饮)和传统医药5个类别。其中,传统音乐1项,包括陶埙音乐;传统体育、游戏和杂技3项,包括燕青拳等;传统美术11项,包括巴渝掐丝珐琅、李氏指掌画等;传统技艺(餐饮)15项,包括巴蜀古法矿植物颜料制作技艺、李子坝梁山鸡制作技艺等;传统医药6项,包括燕青门酒剂制作技艺、郭氏筋伤术等。

  陶埙音乐

  鹅岭盆景技艺

  巴渝掐丝珐琅

  李氏指掌画

  重庆周氏烙画

  李子坝梁山鸡制作技艺

  永顺汤制作技艺

  燕青门酒剂制作技艺

  郭氏筋伤术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近年来,渝中区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现拥有蜀绣、刘氏刺熨疗法、烙画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0项(国家级4项、市级26项、区级70项)。已建成国家非遗旅游街区1个(十八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5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6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4个、区级非遗保护培训基地4个。建成开放了母城非遗陈列馆,并在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成功举办首届重庆非遗大集。

  “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在活态传承中才有旺盛生命力。下一步,渝中区将进一步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制度,加快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大力推进非遗进社区、进景区、进校园等活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和创新发展,打造集传承、体验、教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传承体验设施,培育开发传统工艺品牌和各类文旅创意产品、非遗特色的主题旅游线路、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其成为展示重庆母城文化和渝中文旅融合的特色窗口,让优秀历史文化更好的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利在长远。”渝中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