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资本撬动招商 重庆金融如何“链”通“产业脉”

为强化招商投资促进工作,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进一步强化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政策措施》在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板块中提到要强化资本招商,其关键在于如何发挥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怎样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激发资本活力?如何进一步发挥重庆市产科金服务平台“两翼”的作用,打通项目融资“最后一公里”。

为推动落地产业项目真正“扎根”,重庆全产业链招商,依托资本力量,不断拓展产业链配套服务,“链”通产业脉络,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和上下游联动效应,打造特色产业发展生态圈。

“以投带引” 资本招商有法

为构建重庆“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机制,去年9月以来,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联合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共同谋划,打造了重庆市产科金服务平台。

自产科金服务平台成立以后,重庆充分集聚产业、资金、渠道等方面优质资源,实现由被动“项目招商”向主动“资本招商”的良性转变。

今年5月,总规模2000亿元的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以下简称“产业投资母基金”)正式揭牌。当天,高瓴投资、中金资本、红杉中国、深创投、IDG资本等百余家投资机构与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行业的代表企业集聚重庆寻找投资机会,这预示着重庆正在加速汇聚人才、资本、资源。

“政府引导基金是‘资本招商’的重要承载,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的成立一定程度表明重庆在招商引资方面已经切换‘玩法’。”参会的投资机构表示,通过产业引导基金“以投带引”的模式,不仅能发挥政府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投向当地,还能借助社会资本市场化和专业化的投资管理优势,为当地引进优质项目和资源,助力地方产业发展。

如此庞大的产业投资基金,如何运作才能将钱用在刀刃上,发挥实效?基于合肥在“以投带引”模式上的成熟经验,今年6月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杨紫璇带领重庆各区县(自治县)、开发开放平台招商投促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市招商投资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合肥“取经”。

“要形成‘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就要构建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融合的‘抱团生态’。”合肥产投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黄加顺为重庆资本招商支招。

“相较项目招商而言,资本招商具有提供股权投资、担保抵押、低息贷款等金融服务的能力,因此对于企业更加有吸引力。”黄加顺指出,产业投资母基金的成立,打通了金融和资本通道,将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据了解,自产科金服务平台成立以来重庆招商系统已成功引进落户一批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优强项目。而以合肥经验为学习样本的重庆,招商理念已然从“项目招商”逐渐转变为“资本招商”。 

资本撬动 战新产业“超车”有术

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是全球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性力量。

近年来,重庆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力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等三大万亿级产业集群;打造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装备、先进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新型储能等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绿色低碳等未来产业集群。

传统的项目招商依赖土地和政策优惠,活力和生命力难以持久,尤其不适应高科技行业。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直言,然而引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就需要大量资本和技术的投入。

如何破解产业发展困境?“利用资本市场来吸引和壮大战新产业,实现‘金融引导、合作共赢’。”重庆在资本招商领域的成功“试水”为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指明了方向。

“尤其是产科金服务平台成立之后,重庆以资本招商为突破点,利用资本催化和杠杆作用,以平台思维撬动资本集聚、产业升级、科技创新。”该负责介绍道。

目前,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采用“子基金+直投”模式运作,通过“滚雪球”方式,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万亿级产业,壮大先进材料、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围绕培育卫星互联网、氢能与储能、生物育种与生物制造、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一批未来产业布局规划做文章,以成熟项目为重点,引入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金融+” 解决项目融资“最后一公里”

发挥金融支持产业招商引资作用,助力产业强链补链和高质量发展,近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和中信银行共同主办的“2023年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区域投资高峰论坛”举行。作为产科金服务平台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邀请全国各地近80家电子信息产业重点企业,24家知名基金管理人和14家投资机构共计300余人参会。

“本次论坛旨在充分利用金融在助力产业链招商引资的优势作用,增强金融赋能招商引资的意识,帮助招商引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实现银政企多方共赢发展。”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波表示。

“产业链供应链环环相扣,出现任何‘断点’‘堵点’都将牵一发动全身。如今的银行面对的就不再是单一的企业,而是一个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很多家企业。”一家银行机构相关负责人在论坛现场表示,在新的环境下,大型企业的融资需求也从核心独好到核链共好变化。

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三方面发力支持重庆重点产业发展:一是发挥政企协同优势,为在渝电子信息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债权+股权”“金融+实业”“融资+融智综合服务,推动重庆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二是做好产业链服务,针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不同业务场景,定制化开展多层次、多元化服务;三是开展新一代电子信息前瞻布局,深化产业研究,加强对接早期、创新类项目,抢占新兴领域制高点。

周波表示,下一步,重庆产科金服务平台将积极融入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浪潮中,聚力打造重庆产业、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生态,赋能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一方面积极链接银行、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等丰富资源,带动重点企业来渝考察交流,推动其与重庆深入合作;另一方面,对于有资金需求的优质招商引资项目,主动发挥平台作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其解决项目融资“最后一公里”。(王彩玲)

编辑:王彩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