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耕耘“璧”有获 看丰收节如何有艺术范儿
2023年09月23日 17: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23日电(曹妤 彭博)稻田摸鱼、民俗表演、艺术展览、主题集市……9月23日,重庆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璧山区七塘镇将军村举行。

  活动围绕“庆丰收 促和美”主题,以“七彩田园、葵花斗艳、和美乡村”为背景,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为路径,依托江家坪七彩田园,融合打造一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展现璧山农业新成就、农村新风貌、农民新风采。

  活动当天,淅沥的小雨中,水稻收割、趣味摸鱼等活动欢乐多多。岸边,歌唱《丰收焰火龙》、民间广场舞《稻田欢歌》、舞蹈《鼓儿咚咚》等非遗民俗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演员们卖力演出,展示出中国农民洋溢在脸上的丰收喜悦。

  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丰收节有所不同,此次活动当天,雾花涧·重庆第三届乡村艺术集同步举办,结合丰收主题展开庆丰收主题展,包括中国农民乡村公共艺术季创作营和乡村公共艺术作品展,邀请四川美术学院等知名高校艺术家、建筑师等与具有木艺、竹艺、纤维、陶艺、皮革等传统手艺的农民,结合传统手艺与艺术创新,一对一创作设计作品;乡村公共艺术作品展集中展示约10件/组中国农民乡村公共艺术季作品

   下一步,璧山区将持续与国内知名艺术院校深度合作,通过乡建改造建筑和环境、再造村落空间体系、注入文化新动力,将现代艺术与大地田园、本土文化有机结合,打造莲花穴、江家坪等艺术院落,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提升村民物质与精神需求。

村民在进行水稻收割。新华网 彭博 摄

摸鱼大赛。(新华网发 曾清龙 摄)

田间非遗民俗表演。新华网 彭博 摄

庆丰收主题展。新华网 彭博 摄

现场直播带货。新华网 彭博 摄

特色农产品展销。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