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进能源转型 “电”亮巴山渝水

  9月26日,《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与能源转型话题再次引发热议。

  重庆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直辖市,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对重庆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以“确保能源电力安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为目标,坚持“高格局、高开放、高标准”的“三高”理念,秉承“实际、实用、实效”的“三实”作风,全面推动“源网荷储”和数字化先行先试,多举措打造具有渝电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能源转型发展,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全要素发力 推动“源网荷储”协同发展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聚焦“源网荷储”协同发展,全要素发力,携手相关电源企业,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9月14日,走进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长安汽车鱼嘴生产基地,一排排光伏电板整齐排列于厂房屋顶,在秋日阳光的照射下,正源源不断地产生清洁电能。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在对长安汽车光伏电站项目进行验收。向江摄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在对长安汽车光伏电站项目进行验收。(向江 摄)

  长安汽车屋顶光伏电站于今年4月建成投运,装机容量37兆瓦,年发电量可达2600万度,按25年运行期计算,预计总发电量6.6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准煤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7万吨。

  “在建设过程中,电力部门与我们通力配合,主动为我们提供上门服务,对我们进行专业指导,为光伏上网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光伏电站按期投运。”长安汽车能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在重庆,类似长安汽车屋顶光伏电站快速并网发电的项目不在少数。近年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一直主动服务分布式光伏电站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能源绿色转型。该公司统筹全市清洁煤电、天然气发电和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各类电源科学发展,不断优化电源结构。加快并网接入,助力渝东南、渝东北地区集中式风电、光伏规模化发展,并网规模达280万千瓦,新增规划约300万千瓦。

  除了大力推动新能源发展外,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还多方努力,推动特高压落地重庆。

  8月8日,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开工。线路全长2290千米,起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换流站,止于重庆市渝北区渝北换流站。工程投产后每年可向重庆输送电量超360亿千瓦时,超过重庆市年用电量的五分之一。

  坚强可靠的电网,是保障电力输送、供应的基础和前提。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加快特高压建设,将外购电作为重庆能源电力保障关键,加强外电入渝通道建设。预计“十四五”末,重庆的跨省跨区输电能力由当前的820万千瓦提升至约2000万千瓦。推动重庆融入全国资源配置大平台,提升电力保障能力。

  与此同时,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瞄准新型电力系统“源荷互动”的特征,建设负荷聚类智慧互动平台,建立聚类互动负荷资源调节机制。目前,已构建毫秒级、秒级、分钟级、小时级、日级等多时间尺度的约百万千瓦级聚类负荷资源池,紧急情况下可为所属9家供电企业提供所服务区域电网最大负荷5%左右容量的负荷互动调节保障。

  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四要素缺一不可,而储能作为重要的调节手段,对于新能源消纳、保障千家万户电力可靠供应具有重大作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协助重庆市布局新型储能产业,推动“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发展,提高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

  数智融合 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

  今年以来,重庆出台多项举措,加快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响应,聚焦电网发展和基层一线需求,大力推动数字化应用。

  9月14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员工登录重庆市电力供需统筹平台,点开电力精准平衡板块,仔细查看当日的常规能源、新能源、外购电、储能电源4类电源的实时出力、占比等情况,开展数据分析工作。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通过重庆市电力供需统筹平台分析每日负荷情况。李柯沂摄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通过重庆市电力供需统筹平台分析每日负荷情况。(李柯沂 摄)

  重庆市电力供需统筹平台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研发,今年6月投入运行。目前,该平台将全市用电公共信息、电力供给资源、可调负荷资源三大类数据汇集至平台,提升平台在精准平衡、精益管理、精细感知方面的能力,为政府管理、经济发展、社会节能提供支撑服务。

  研发重庆市电力供需统筹平台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推进数智融合和数字化转型发展、助力电力保供的具体实践。该公司积极推进“源网荷储”和数字基础设施融合升级,实现电网生产、经营管理等核心业务数字化转型。同时,将数字化供电所、首个省公司级智慧后勤监控中心、电力保供数字工具箱等一系列数字化成果落地应用,有力推动“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柔性控制。

  面向未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发展大势,通过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电网,使电网具备广域感知能力、智能决策能力和智慧运营能力,电网向更加安全、更加清洁、更加智慧、更加友好的能源互联网升级。

  因地制宜 推动示范试点建设

  9月下旬,山城秋高气爽。驱车来到位于丰都县雪玉山的回山坪风电场,一座座“大风车”矗立在山巅之上,徐徐转动,点缀在蓝天白云间。绿色电能正源源不断输送至千家万户。

  近年来,依托境内优势,丰都县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不断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截至目前,全县风电项目装机总容量达35万千瓦,装机容量全市第一;全县水电、热电联产、光伏等项目总装机容量61.7万千瓦。

丰都回山坪风电场。陈健摄

丰都回山坪风电场。(陈健 摄)

  在服务丰都县清洁能源发展实践中,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丰都县域内光伏、风电、小水电等清洁能源、可调负荷和储能等资源集合成全清洁能源供电、全要素互动融合、全链条数据支撑的“可观、可测、可控”电力系统,实现清洁能源全额消纳。

  目前,丰都境内的清洁能源年总发电量已经超过了本地全社会年总用电量,富余电量实现了跨区域外送。截至8月底,清洁能源上网6.84亿千瓦时。

  打造清洁能源“可观、可测、可控”电力系统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丰都着力建设的示范项目。该公司按照试点推进、示范先行原则,积极开展示范试点工作,建设具有渝电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该公司建设省级负荷聚类智慧互动平台,因地制宜打造丰都全县清洁能源“可观可测可控”等示范场景。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持续总结示范项目建设经验,推广成果应用,扩大示范带动效益。聚焦负荷管理、新型电力调度、先进城市配电网、无人机应用等着力点,推广深化示范成果落地。鼓励下属单位主动研究,通过组建柔性团队、整合辖区资源等方式,挖掘内在潜力,构建实用、实际的应用场景。依托区县广域大场景,拓展拓深研讨交流项目,集思广益,迸发群创火花,多场景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游绍斌 谢露)

编辑: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