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高速航发集团:打造“投建运”一体水上产业服务商 为重庆立体交通建设提供“硬核”支撑

重庆依水建城,因水兴城,是长江上游的物资集散地,水运成为重庆与外部联系的主要通道之一。然而,1997年直辖以后,重庆经济迅猛发展,当时的水运基础设施已不能满足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为提高水运服务保障能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快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并于2003年2月批准成立重庆航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后更名为重庆航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发集团〕,负责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全市主要河流的航运基础设施,包括梯级渠化工程、航电枢纽工程和重点港口、码头等。

20年,是岁月的刻度,也是奋进的标尺。20年来,航发集团员工从7人发展到660余人,办公面积由150平方米扩大至约6000平方米;

水运投资从2004年的3.7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4.2亿元,增长了550%;

累计完成投资200余亿元,渠化重庆航道里程300公里,整治航道里程300公里,新增港口年货物吞吐能力近1500万吨;

企业规模从单一公司发展成为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11家,参股1家的集团企业;

……

20年来,航发集团实现项目建设从“0”到“1”、从“1”到“多”的聚变,由单一水运建设企业发展成为集“投建运”一体的水上产业服务商。

江海联动首船到港作业。(航发集团供图)

其实,航发集团的成长也是重庆水运事业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20年来,航发集团谋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逐步成长为重庆市水运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参天大树”,为重庆建设“水、公、铁、空”四位一体立体交通提供了“硬核”支撑。

谋势而动 打造水上高速建设“主力军”

2003年,重庆市交通局出资组建了航发集团。同年11月,涪江富金坝航电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这是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对锻炼队伍、积累经验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航发集团白马公司董事长李福海介绍说,这个项目的顺利进行、按期建成投产,为后续的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航发集团总工办主任徐瑛介绍,当时负责富金坝枢纽建设的还是项目部,只有几个人,但是项目前期工作头绪多、技术协调工作量大、时间紧迫。“确保项目顺利落地,一是要抢抓时间、争取政策;二是要从项目前期踏勘、规划、设计开始就要全方位谋划。”徐瑛说。

2005年开建的嘉陵江草街航电枢纽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十大重点工程之一,2010年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因施工期间受国家征地移民政策调整、主要材料设备价格上涨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工程投资已大幅超出原有审定概算,银行纷纷停止供贷,项目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建成投用的嘉陵江草街航电枢纽。(航发集团供图)

“资金链断裂,项目只能停摆,这对刚起步的公司来说影响是颠覆性的。”徐瑛表示,唯一的办法就是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工程调概。徐瑛和小组同事经过长达数月的反复质疑、修改、补充、调整,最终解决了工程推进的瓶颈问题。

据了解,重庆乌江白马航电枢纽是国家“十三五”计划重点水电工程,但因为多种原因被搁置几年,未能推进。2019年,作为水运主力军的航发集团主动请缨,承担了这个超百亿的建设任务,寂静的乌江又响起了隆隆的机器声。

“由于工程选址地质构造复杂,高边坡施工难度大,爆破开挖周边影响因素多,施工安全风险极高。”李福海介绍称,同时,项目地处核心生态保护区域,生态环保要求严格;工程建设体量大,施工工期安排紧张,对工作人员提出了不小的要求。此外,该项目专业较广,参建单位多,协调工作也有一定难度。

“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严格落实好主体责任,做好地勘、设计成果的复核等前期工作,做好与主管部门、参建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项目安全稳定推进。”李福海表示,项目建成后,实现国家高等级航道规划目标、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能欣赏到高峡平湖的怡然美景。

白马风光水储项目示意图。(航发集团供图)

其实,从20年来建设的重大项目中不难看出,航发集团的每一步都落在国家和重庆的战略规划上。截至目前,航发集团共投资建设了草街、白马、利泽、富金坝等8个航电枢纽;建成了万州新田一期、巴南佛耳岩、合川石盘沱等9座港口码头;实施了乌江河口至白马、嘉陵江三期石门河段,三峡库区重要支流小江、梅溪河等11条重要支流航道的整治工程。

“这些项目均是国家和重庆规划的重点项目,是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的支撑性项目”航发集团双江公司董事长白昭鹏介绍称,项目建成后由点及线,重庆高等级航道建设也初具规模。

顺势而为 “碳”路新能源赛道

20年间,航发集团经历了三个重要发展阶段:2003年至2007年是创业起步阶段,主要聚焦公益性的水运基础设施投资建设;2008年至2019年是成长壮大阶段,公益性建设和资产经营管理成为发展壮大的两大重点;2019年底,根据国资监管体制改革要求,航发集团由重庆市交通局直属划转市国资委监管、成为重庆高速集团全资子公司,逐步由公益性建设向“公益+市场”主体转变。

“对我们来说本次调整充满挑战,也蕴含机遇。划转改革后,随着资产市场化运营管制逐步放开,集团将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航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劲松指出,要围绕水上产业“下功夫”,一方面为加速建设交通强市提供支撑;另一方面是大力推进产业多元化,尽快形成新的营收增长点。

“公司成立20年来,投资建设的项目主要是以公益性为主,兼顾市场属性,新项目的社会效应依然处于首要地位。”航发集团工程管理部经理吴四飞介绍道,航发集团一直秉持“以航为主、航电结合、以电促航、滚动开发”总体思路,锚定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在加速推进重庆重点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能源网有机融合。

光伏发电具有零消耗、零污染、零排放的独特优势,是集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于一身的绿色能源。航发集团利用高速隧道口、服务区及管理中心屋顶等空闲空间建设光伏发电站,让阳光产生“绿色收益”,助力“双碳”目标。

今年8月15日,航发集团航电枢纽集中调度控制中心(以下简称“集控中心”)正式揭牌,实现了跨流域航电枢纽的远程监控和统一管理,通过优化枢纽水库调度,可提高水能利用率1%~3%。其所属嘉陵江草街以及涪江潼南、渭沱、富金坝四枢纽控制权全部移交至集控中心,其发电量占重庆水力发电量的20%,年均提供清洁能源约36亿度电,与同等规模火电厂比,可节约标准煤约1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60万吨。

2023年6月旗杆山隧道分布式光伏正式投用。(航发集团供图)

截至目前,银百高速重庆段8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全部投运;渝蓉高速大足和龙溪河服务区、包茂高速重庆段、重庆水轮机厂、新田港、佛耳岩港等分布式光伏也在加快推进。航发集团的主营业务也由“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全市主要河流的航运基础设施”拓展至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全市主要河流的航运基础设施和绿色能源。

乘势而上 抢抓机遇再赴新程

2016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重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航发集团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以航电枢纽和港口码头建设为关节点,在全面建设水上高速方面跑出了“加速度”。

2020年国家提出要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同年12月川渝首批重大合作项目涪江双江航电枢纽工程正式开建,计划于2024年建成投用。该项目以航运为主,兼有生态修复、水资源开发、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功能。“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畅通涪江‘黄金水道’,实现涪江全流域通航,为成渝地区水运体系建设注入新动力,促进遂潼一体化发展。”李福海表示。

2022年开始,航发集团全力推进乌江白马航电枢纽、涪江双江航电枢纽、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新田港二期工程及一批航道整治工程项目建设。

据介绍,万州新田港立足川渝地区东向出海门户的定位,与浙江宁波舟山港等长江重点港口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发挥铁公水多式联运优势,开通点对点直达班轮航线和货运班列,打造了以粮食、钢材、木材、煤炭等主要货种为依托的西南地区大宗散货重庆新田集散(分拨)中心。同时,该项目成功引入川渝5方股权投资并实现开工,获评“2021成渝地区协同发展创新案例”。

万州新田港正式启动铁公水多式联运。(航发集团供图)

与此同时,航发集团还加快后续项目的持续开发和推进,积极开展井口生态航运枢纽工程的前期研究论证,力争将该项目保留在嘉陵江综合流域规划中并适时推动建设,畅通嘉陵江水运大通道,打通嘉陵江干流高等级航道“最后一公里”;加快推动水运重点项目涪江重庆段航道整治和渭沱、安居、富金坝船闸扩能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乌江彭水船闸扩能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畅通乌江水运大通道,打通乌江干流高等级航道“最后一公里”。

从重庆水运和经济发展的角度看,目前已经建设完成的航电枢纽、港口码头就像重庆水运通道上的一颗颗明珠。珠子有很多,怎么串起来才能发挥协同效应?廖劲松表示,就要抓住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一干两支六线”高等级航道网和“三枢纽五重点八支点”现代化港口集群的机遇,畅通道、筑枢纽、构网络、建体系、提水平,串“珠”成链,全力打造水上高速建设“主力军”。同时,联合长江上游其他重点港口加快组建港口联盟,在推动扩大对外开放,高质量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贡献力量。(王彩玲)

编辑:王彩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