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探寻宋元岛城故迹 长江三峡首个考古遗址公园开园
2023年09月28日 16: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28日电(彭博 曹妤)9月27日,长江三峡首个考古遗址公园——忠县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当天,忠县同时正式向游客开放的还有独珠江村、三峡留城·忠州老街。至此,“忠州八景”全部开门迎客。

  皇华岛面积约1.5平方公里,因公元1265年宋度宗潜藩升咸淳府,将忠州府治移于该岛而得名皇华城。皇华城集岛与城、自然生态与文化遗产为一体,是南宋山城体系中唯一孤岛型城址。

  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是首批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重点项目之一。随着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持续推进,忠县以“人文魅力岛、生态示范岛、风景旅游岛”为目标,建成集“考古发掘、遗址保护、文化展示、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打造“三峡生态岛·千年忠义城”。

作为宋元山城体系中唯一的孤岛型城池,皇华岛上还遗留着当时梯田耕作的遗址。新华网 彭博 摄

开园期间,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举行“探秘!皇华城”主题活动。新华网 彭博 摄

俯瞰皇华岛。新华网 彭博 摄

除了探访考古遗迹外,游客也能在岛上通过骑马、射箭等娱乐方式体验宋元时期的风韵。新华网 彭博 摄

目前皇华岛码头区域仍能看见南宋古城墙的遗址修复建筑。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