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潼南:绘就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新图景

九月,胜利村的蔬菜田仍郁郁葱葱,刚下的一场秋雨更为农田增添了一抹清新的绿色;太安镇的养鱼场内,鲈鱼正欢快地游动着,养殖户们撒着鱼粮,期盼鲈鱼快些长成......

农产品的生产和经营,一头连着农户增收致富之路,一头连着乡村振兴之路。

潼南,位于重庆市西北部,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心地带,是重庆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拥有太安鱼、陈凉粉等名优特产,更素有“中国蔬菜之乡”的美称。

近年来,潼南区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抢抓渝西地区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以示范引领“五个抓手”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

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潼南各保险机构围绕区内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不断探索和创新,推出能繁母猪险、渔业养殖保险、村集体经济工人意外伤害保险等特色金融产品,深度参与到潼南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金融保险的力量,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助力“美食名片”灾后重建

养殖业发展开启新篇章

走进太安镇塔沟村养鱼场,一条条鲈鱼和鲢鱼悠闲地游动着,这便是潼南的“美食名片”太安鱼的原材料。

太安鱼俗称“坨坨鱼”,出自重庆市潼南区太安镇。太安镇产嘉陵江鲢鱼,其做成的太安鱼味道鲜美自然,并且做法特别,花椒麻而不燥,汤色清亮而鲜辣,让人垂涎欲滴,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成为重庆江湖菜中的一道名菜。

一直以来,太安镇结合池塘鱼苗养殖,以生态养鱼为突破口,促使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结合,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不过,今年7月的一场洪灾,让太安镇的养鱼户谢小龙损失惨重。

谢小龙的养鱼场养殖面积为162亩,主要养殖品种为鲈鱼,同时他也养殖花鲢、白鲢等鱼种,用于出口各大高端餐饮店。7月28日,因恶劣天气,洪水淹没了140亩鱼塘,13万公斤塘鱼全部出逃,损失的产值接近180万元。

谢小龙的妻子赖建华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心有余悸:“我们养鱼超过15年,一亩鱼塘年产鲈鱼3000斤,年产值4到5万元左右。这次的洪水让我们损失了4、5万斤的鲈鱼。”好在,中国太保产险潼南支公司赔付超40万,才及时从广州购买了新鱼苗,逐渐恢复生产。

据了解,谢小龙在今年5月30日投保了9720元的中国太保产险潼南支公司渔业保险。因此,在本次灾情出现后,中国太保产险潼南支公司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清算和理赔。

中国太保产险潼南支公司有关负责人刘柱介绍道,太安镇临近琼江河,周边渔业养殖户密集,投保意识强,约80%养殖户都投保了渔业保险。本次“7·28”暴雨洪涝,支公司农险共计支付赔款超300万元,其中渔业养殖户赔款约200万元,受益企业及农户49家。

他表示,为精准服务各农户,中国太保产险重庆分公司成立了“农险专员+协保员”的专业队伍,在开展农险业务的各区县设置农险专员,并聘用当地村民作为“协保员”,对农民开展承保、理赔各项服务。目前,潼南共聘用52个协保人员。

谢小龙的养殖场。

7月的暴雨影响的不只是养鱼户,还有能繁母猪规模养殖户。柏梓镇的荣大养殖场便是受暴雨影响的地方之一。

“暴雨期间,水淹没到圈舍顶部,我们养的1000头种猪有957头都被淹了。当时我们连夜赶来抢救种猪,共抢救出了500多头,死了438头,损失将近3、400万元。洪水退去后,屋顶上和树枝上都挂着淹死的母猪。中国太保产险潼南支公司的理赔帮助我们这样的养殖户分散、转移了风险,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积极复产。”养殖场负责人岳筱兰谈道。

据了解,荣大养殖场于2009年创建,总资产4000多万元,于2023年向中国太保产险潼南支公司投保中央财政能繁母猪养殖保险26112元。洪灾发生后,中国太保产险潼南支公司工作人员在洪水退去,道路解封的第一时间就赶往现场,主动了解情况,与当地区农委主管部门沟通,从快定损,在完成无害化处理及幸存淘汰猪只检疫及生产记录、平台数据的对比后,支付赔款87.6万元,帮助荣大养殖场恢复生产。

荣大种猪养殖场。

据悉,2023年,中国太保产险潼南支公司累计承保包括能繁母猪养殖险、渔业养殖险、水稻种植险、小麦种植险、森林综合险等政策性农业保险项目5个,为区内农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2.99亿元。此外,在潼南大力推进巨灾保险、“防贫保”以及脱贫人口“渝快保”服务工作,并通过使用和中国农科院联合打造的“太保e农险”,以APP拍照以及时间、地点定位的方式实现快速理赔。

走出“蔬菜之乡”特色路

“三农”发展有了新保障

走进潼南区大佛街道胜利村,一望无际的蔬菜田映入眼帘,农民正辛勤地劳作着,夕阳的光辉和乡间田野相互交织,增添了一分舒适与惬意。

蔬菜,是潼南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潼南区蔬菜种植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具有“中国蔬菜之乡”的美称。今年潼南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作为重庆的“菜篮子”,中心城区有四分之一的蔬菜来自潼南。

近年来,由于蔬菜市场价格波动、农作物病虫害等因素,蔬菜种植户面临许多风险与困境,“三农”发展亟需金融活水支持。

“我们从2018年开始种植蔬菜,由10亩地到现在的200亩地。”蔬菜种植户贺长俊讲道,在种植蔬菜的过程中,因为他有保险意识,所以购买了中华财险潼南支公司的蔬菜种植险。“三年,每年的保费3000多元。今年4月我的蔬菜田遭受了虫灾,40亩萝卜田受损,中华财险潼南支公司快速赔付,让我有资金重新购买种子。”

据了解,近年来,中华财险潼南支公司不断创新保险产品,在潼南区共承办农业保险项目4个,包括蔬菜价格、蔬菜种植、玉米种植、玉米完全成本保险。截至今年8月底,该公司已为4480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35亿元,累计支付赔款500余万元,惠及农户138户次。

蔬菜种植户贺长俊的萝卜田。

事实上,为保障赔付效率和精准度,中华财险潼南支公司成立专门的灾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每当遇到灾情时,会及时派出查勘人员第一时间赶往受灾区域现场查勘,仔细核实承保地块的受灾面积、险种、作物、生育阶段、损失程度、受灾户数等情况,通过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手续,现场签字确认。

“我们从2013年开始调研,2014年开始承保,其中蔬菜收益险为全国首创,为全潼南区4000多户农户提供了生产成本保障。”中华财险潼南支公司有关负责人讲到,接下来将更好地为潼南“三农”稳健发展添砖加瓦,积极发挥农业保险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更大作用。

潼南区柏梓镇四合村柠檬基地的种植户也尝到了保险的“甜头”。据当地柠檬种植户张大伯讲到,他一共种植了8、900亩的柠檬,7月的洪灾让他损失了2000多株柠檬,总产值损失接近200万。不过,安诚保险潼南支公司的赔付为其降低了损失。

“我的柠檬主要出口俄罗斯以及全国各地餐饮店,柠檬被水泡过之后卖相不好,并且清洗很费人力。我从2021年开始每年投保了5000元安诚保险公司的‘柑橘种植险’,今年保险赔了8万元,减少了损失,为我们及时恢复生产提供了保障。”他表示,明年还会继续购买保险。

四合村柠檬基地。

首创土地务工人员意外保险

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新底气

走进宝龙镇严寨村,一位留着干练短发、正里里外外忙碌的女子正是90后村支部书记欧敏。

2022年1月潼南区“两会”上,欧敏在谈乡村振兴就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的发展过程中提出,期望能通过保险等方式把意外事故的风险转移或化解,为村集体经济解决后顾之忧。

结合潼南区农民务工实际情况,中国人寿寿险潼南区支公司2022年创新推出了村集体经济工人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由各乡镇村社为各村集体经济土地上能正常工作的务工人员进行投保,潼南区宝龙镇严寨村成为第一家试点村镇。

严寨村于2018年开始发展村集体经济,主要发展小麦、红薯种植业等传统农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硬任务”,在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也必须对务工人员出现意外事故的风险进行保障。欧敏在2022年为全村购买了53亩团体意外险,保障村里的务工人员。今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的289亩地全部参保。

欧敏称,2019年6月,一位60多岁的老人在劳动时不慎摔倒,扭伤了手臂,医务费由村集体自己承担,最后赔了2000多元。“这件事为我泼了一盆凉水。对于他们来说,每一笔费用都至关重要,所以我决定为务工人员购买保险。”

2022年6月9日,严寨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务工人员唐某某在集体经济土地上清理杂草时不慎摔伤,抢救无效身故。中国人寿寿险潼南区支公司立即派出理赔查勘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确属在土地上务工造成的意外事故,属于保险合同约定的理赔责任。理赔审核通过后,按约定赔付18.05万元。

“如果没有保险,我们村集体可能赔完了钱都还不够。有第三方保险公司的介入,也让村民觉得更加公平、放心。”欧敏说,有了中国人寿寿险潼南区支公司的支持,她也更加有了发展集体经济的底气。

中国人寿寿险潼南区支公司负责人谈到,2022年,潼南区村集体经济工人意外伤害保险共投保了15万元,未来将逐步向其他地区进行推广。中国人寿寿险潼南区支公司在未来也将不断探索和创新,持续开发更多符合乡村实际情况的保险产品,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保险服务,为乡村的持续发展提供更全面的保障。同时,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中,为乡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使保险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合川监管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总局、市局的领导,以及潼南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潼南区各保险机构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深入服务乡村振兴,聚焦潼南柠檬、蔬菜种植,生猪,渔业养殖等特色产业积极开展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保险姓保、保险为民”的宗旨。

该负责人称,特别是在此次潼南区“7·28”暴雨洪涝期间,各保险机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理赔机制,派员深入受灾现场查勘定损,实现了应赔尽赔、应赔快赔,为潼南区灾后重建和社会生产生活恢复正常运转传递了保险温度,展现了保险力量。“下一步,合川分局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持续督导辖区各保险机构加大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持续提升保险保障能力和水平,依法依规维护好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把稳守牢风险合规底线,充分发挥保险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金融力量。”

编辑: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