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消费“这把火”是偶然还是必然

  10月7日,位于渝北新牌坊的商业综合体——新光天地,人流量同比增长135%,营业额同比增长378%。

  银联商务监测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重庆消费总额同比增长15.1%,比2019年同期增长7.9%。

  透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出重庆消费“火”了起来。“这把火”是偶然还是必然?

  两商圈跻身全国消费最“火”五大商圈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本报派出多支采访队伍驻守商圈、景点、街镇,所感受到的消费热情,可以用“澎湃”来形容。

  10月5日上午11点不到,位于江北区观音桥商圈的卤校长火锅店里,就已经坐了5桌顾客。游客周晓莉告诉记者,她们从南京过来,刚下飞机就赶过来吃火锅,下午要去看洪崖洞。该店负责人表示,中秋国庆期间,店里接待人数同比增长15.32%,营业额同比增长21.8%。

  离这家店不远的赵美丽观音桥火锅店,同样是人气爆满。记者粗略估算,拉着行李箱前来吃火锅的外地游客,占了七成。店主透露,节日期间,该店日排队桌数突破1000桌,是平日的3倍。

  除了餐饮,购物也同样“火爆”。位于化龙桥的重庆印象城,抢在假期前开业,前三天总客流量达到55.3万人次。受此带动,假期8天,渝中区40家抽样商场、购物中心、特色街区和重点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4.69亿元,同比增长41.4%。

  美团数据显示,中秋国庆期间,解放碑商圈、观音桥商圈,均跻身全国消费最“火”的五大商圈。其中,观音桥商圈重点监测企业实现销售额3.45亿元,同比增长28.7%。解放碑商圈抽样重点商场销售额2.51亿元,同比增长51%,较2019年同比增长7%。

  以促销活动引导“流量变现”

  中秋国庆期间,重庆消费为啥这样“火”?

  业界人士认为,这首先得益于来渝游客数量增长。市商务委数据显示,节日期间,观音桥商圈日均人流量超87万人次,最高人流量突破93万人次。解放碑商圈人流量累计达到793万人次,日均人流量突破99万人次,同比增长33%,较2019年同比增长17%。

  预测到来渝游客数量将猛增,节前,我市相关部门积极筹备,联动商家开展促销活动,有效地实现了“流量变现”。

  重庆联合四川开展“2023成渝双城消费节”。两地百余个市、州、区县参与,逾100家购物中心,1000余家企业和上万个品牌商家联动,合计投入5亿元促销资金,开展300余项双城联动促销活动。中石油、重百、蚂蚁集团、新世纪百货等100余家重点商贸企业,联合发布行业促销宣言。其中,蚂蚁集团投入上千万元,重点推出成渝双城火锅美食节,联合发放红包促销。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成效初显

  在分析人士看来,点燃今年中秋国庆大假重庆消费“这把火”的,还有更深层次的动因。

  记者注意到,今年1—8月,重庆实现社零总额9959.1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重庆消费‘这把火’,其实是一种良好发展态势的延续”,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重庆通过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极大地改善了消费环境,有力地促进了消费。

  2021年7月,国务院批准重庆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两年多来,重庆以此为引领,全面实施“巴渝新消费”八大行动,推动打造国际消费巴渝新地标、巴渝新品牌、巴渝新场景,全面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例如,为塑造消费新场景,重庆陆续推出龙门浩老街、来福士“横天摩天轮”、贰厂天台群、洞见山城艺术空间、三峡之光等融合消费场所,展现出“巴渝新消费”独特魅力。

  又如,为构建高品质国际消费空间,重庆持续建设中央商务区、寸滩国际新城“双极核”,加快解放碑—朝天门、观音桥等世界知名商圈创建,高标准建成长嘉汇购物公园、重庆万象城、光环购物公园、来福士购物广场、十八梯特色商业街区等消费新地标,创新塑造消费新场景,增添了“巴渝新消费”独特魅力。

  再如,截至目前,重庆累计引进国际知名品牌超1100个。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引进品牌首店152个、同比增长141%。

  本报记者 吴刚 郑三波

编辑: 刘文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