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重庆市银行业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培训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13日 16:28 来源: 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9月15日—10月15日,以“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在全国开展。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和重庆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组织下,重庆辖内金融机构积极向广大金融消费者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消费、价值投资观念,助力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树立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理念,展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担当、新气象。

决赛现场。

2023年10月12日,按照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有关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的统一部署,重庆市银行业协会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成功举办以“汇聚金融力量、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重庆市银行业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培训竞赛决赛,将重庆市银行业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推向新高潮。

据悉,本次竞赛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和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指导下,通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学习培训选拔、线上复赛、现场决赛”系列活动,提升了从业人员的消保意识和专业技能。53家银行机构近万名员工以及部分消费者积极参与。

其中,在培训选拔赛阶段,各银行机构运用线上学习平台,练习题、考试卷、视频课及专业文章等学习材料覆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各类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夯实从业人员消保基础知识。同时,各机构以竞赛为契机,掀起“学消保、懂消保、用消保”热潮,对内运用好营业网点阵地宣传,开设“金融微课堂”,对外将消费者宣教工作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将金融知识宣讲融入社区基层治理活动。

入围决赛的选手。

线上复赛阶段,参赛选手们面对“随机出题、题量大、时限短”等严苛条件,经过紧张的45分钟比拼,以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胡轻为代表的十强选手表现出色,以平均4.8秒答对1道题的表现,获得“消保标兵”的奖励。此外,290名选手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消保明星”“消保之星”和“消保能手”。

根据各机构参赛率和复赛成绩,17支代表队挺进决赛。决赛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设置“共答题、抢答题、限时答题”三个环节,下半场安排“案例演绎题”和“风险题”两个环节,选手们不仅展现出专业能力,还通过生动的演绎方式将银行常见消费者保护场景及应对措施呈现给观众和评委。

选手们积极作答。

最终,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和重庆三峡银行荣获团队一等奖;厦门银行重庆分行、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平安银行重庆分行获得团队二等奖;重庆江津石银村镇银行、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中信银行重庆分行、重庆银行、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招商银行重庆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成都银行重庆分行获得团队三等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重庆三峡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大连银行重庆分行、厦门银行重庆分行、南洋商业银行重庆分行、重庆江津石银村镇银行、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最佳组织奖。

参赛队伍轮流上场演绎消保案例。

此次竞赛还开展了面向银行业消费者的线上分赛场,参赛者通过金融消保和金融反诈竞答的方式提升自身金融素养,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诚实守信、依法维权”,促进银行业消保水平的全面提升。近100名银行业消费者在竞赛中胜出,获得金融消保先锋奖励。

一等奖获奖机构合影。

重庆市银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持续提升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诚信的金融服务。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傅渝梅、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谷丹、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消保处处长颜刚、重庆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分管消保工作的行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近400名银行从业人员以及数十名银行业消费者代表到决赛现场观看比赛。

编辑: 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