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重点突出“六个聚焦”

  10月12日,“贯彻二十大 建设新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举行。

  会上,市经信委主任蓝庆华介绍,对标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定位、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新目标和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新任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将重点突出“六个聚焦”。

  聚焦“33618”集群建设提升发展能级

  蓝庆华表示,围绕“33618”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建设,我市将加快发展三类重点主导产业集群,首先是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品品牌“向上”发展,加速“三电”“三智”等零部件企业聚集。

  在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方面,将全力确保电子终端订单规模总体稳定,加快推进功率半导体、下一代显示等重大项目,培育壮大能源电子等新兴领域。

  在先进材料产业方面,将着力加快现有优势产品上下游延展,以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需求撬动电子专用材料、新能源材料等集聚。

  同时,我市将对支柱产业集群、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等实施“一业一策”,加快促进企业集聚、项目集合、要素集约和创新集成。

  聚焦“一号工程”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

  蓝庆华说,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一号工程”,我市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加快一批标志性产品研发攻关,具体措施包括——

  持续深化川渝地区汽车、电子、装备等产业协同,共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建立健全央地合作长效工作机制,争取承接工业母机、大型成套装备、集成电路等领域重大项目落地。

  围绕整机、整装等终端和关键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关键基础软件等产业领域,有效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

  聚焦科技创新提高制造能力

  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我市将推动一批龙头企业“一条龙”推进原创性突破、应用性转化和规模化量产,深化“产业研究院+产业基金+产业园区”科技成果转化路径试点示范,不断提升产业生成能力。

  同时我市将聚焦现代制造业集群技术需求,持续完善“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我市还将建立完善股权投资基金支持体系,健全完善“技改专项贷”等政策,深入实施企业上市“千里马”行动,并定期发布制造业人才需求目录,引导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布局契合产业发展趋势的新专业与交叉专业。

  聚焦数字变革引领“三化”升级

  “通过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以此深化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蓝庆华说,聚焦数字变革,我市将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做好“两个加快”,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其一,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统筹建设“芯屏端核网”数字产业集群,实施“万企技改”带动“万企转型”,加快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智造形态。

  其二,加快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建设,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和产业循环式组合,发展壮大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健全绿色制造体系。

  聚焦主体培育增强发展活力

  蓝庆华说,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聚焦主体培育,我市将迭代升级“一企一策”,扩大领军(链主)企业培育范围,推动领军(链主)企业加速向一流企业迈进。

  同时,通过实施优质企业集聚培育行动,推动中小企业沿着“创新型—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路径成长壮大。

  我市还将深入推进“大手牵小手”行动,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伙伴计划,迭代“渝企零距离”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企业融通发展。

  聚焦产业布局促进区域协同

  “引导渝西地区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轻纺、高端摩托车等产业集群承载区,将是我市优化产业布局的关键一招。”蓝庆华说,我市将持续优化提高中心城区产业准入门槛,盘活存量资源发展高端产业与价值链高端环节,在确保规模总体稳定的基础上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在区域产业发展方面,我市将推动涪陵、长寿、南川等找准比较优势,强化产业特色,增强产业竞争力;推动“两群”地区发展以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为支撑,以特色装备、清洁能源、绿色建材、轻纺等为补充的产业体系。

  蓝庆华说,在做好“六个聚焦”的同时,市经信部门还将实施“专项方案+专班推进”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全景图+产业地图”产业链提升,做好“赋能中心+诊断评估+全覆盖推进”技术改造,以“亩均账+含金量”为重点推动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涉企服务,完善“区域评价+企业监测”为主体的综合评价体系建设,形成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